蚊帳大使

 

陳麗雲
 

  西元二○一八年六月,被封為「蚊帳大使」並引起轟動的美國女孩——凱瑟琳,來到臺灣發表演講,讓我們看見她努力的向夢想前進,小小的手幫助了許多受苦的孩子。
 

  西元二○○六年,五歲的凱瑟琳得知在非洲平均每三十秒,就有一個小孩因為感染瘧疾而死亡時,想到自己三歲的弟弟和同學,面對任何一個小孩死亡,她都覺得很傷心。她一臉驚慌失措的對媽媽說:「我們必須做點什麼!」
 

  媽媽告訴凱瑟琳,非洲的蚊子很多,而瘧疾是靠蚊子傳染的,有一種用殺蟲劑處理過的蚊帳,可以保護人不被蚊子叮。但這種蚊帳對當地居民來說太貴了,他們買不起。凱瑟琳一聽,就決定將學校的點心費和買玩具的錢省下來買蚊帳,媽媽也非常支持她的想法。
 

  凱瑟琳和媽媽買了一頂大蚊帳,然後找到只要蚊帳協會—專門為非洲孩子募集蚊帳的組織,把蚊帳寄過去。不久,凱瑟琳收到協會寄來的信,感謝她的付出,同時也提到她是目前年紀最小的捐贈人。然而,凱瑟琳沒有露出笑容,她看著牆上的時鐘說:「我們只捐了一頂蚊帳,雖然這個三十秒,沒有孩子死去,可是下一個三十秒,還是有人會死。」
 

  凱瑟琳知道非洲還有很多家庭需要蚊帳,她和媽媽在二手市場義賣舊書和舊玩具,希望募集的錢可以買更多蚊帳。她也自己設計獎狀,人們只要捐贈一頂蚊帳的錢,就可以得到一張獎狀。每張獎狀她都聚精會神,一筆一畫寫下:「以你的名義,我們買下一頂蚊帳給非洲的孩子。」
 

  許多鄰居被她的善良感動,帶著孩子加入買蚊帳和做獎狀的行列。社區的教堂也請她去演講,她讓所有人都明白蚊帳可以拯救非洲孩子的生命,許多人紛紛響應。她感到振奮不已,開始到別的教堂演講,募集更多買蚊帳的錢。
 

  有一天,凱瑟琳看見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為只要蚊帳協會拍攝的公益廣告,她立刻寄一封信和獎狀給他,表示感謝。貝克漢不但收藏這張珍貴的獎狀,還把獎狀的圖片放到個人網站。
 

  西元二○○七年六月,凱瑟琳收到一封來自非洲的信,信裡寫著:「謝謝你送的蚊帳,我們看了你的照片都覺得很美!」這封信給了凱瑟琳極大的鼓勵,她喜不自禁,增加更多的動力。於是,她和同伴卯足全力做了上百張獎狀,寄給富比士雜誌富豪排行榜上的大亨,其中一張寫著:親愛的比爾.蓋茲先生:
 

  如果沒有蚊帳,非洲的小孩會因為瘧疾而死掉。他們沒有錢買蚊帳,可是我聽說錢都在你那裡……。
 

  比爾.蓋茲深受感動,幾個月後,比爾.蓋茲基金會宣布捐助三百萬美元給只要蚊帳協會,響應「捐一頂蚊帳,救一條生命」的活動。
 

  每一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潛力,不要忽視一個人的力量,信念有多強,力量就有多大。(夢想的力量可以像滾雪球一樣,越滾越大,可以讓孩子救了孩子,把不可能化為可能譬喻)

 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改錯字填充 (18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3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 (20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 (7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詞語測驗第一關 (20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詞語測驗第二關 (12)

 

看相關影片

01今周刊 04:24

02鏡周刊-孩子救孩子 05:37

03大千世界-孩子救了孩子 02:10

 

相關人物描寫記敘文

09  臺灣昆蟲知己──李淳陽(透過行動描寫人物個性,透過對話描寫人物性格-四下)

14  愛心樹(以事例表現主題-四下)

 

延伸閱讀

沈芯菱

愛心菜販陳樹菊女士

臺灣天才棋士--謝依旻

成語故事--聚精會神

 

與生字相關的成語

成語故事--潛移默化

成語故事--秦瓊賣馬

成語故事--綈袍之贈

成語故事--暮鼓晨鐘

成語故事--兔死狗烹

成語故事--疾言厲色

成語故事--疾風勁草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回五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大意:被稱為蚊帳大使的凱瑟琳來臺灣演講,讓我們看見她向夢想前進的故事。五歲的凱瑟琳得知在非洲平均每三十秒,就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。她不僅省下零用錢買蚊帳送給非洲孩子,也開始在二手市場義賣、做獎狀、演講四處募款。她還寄信和獎狀給貝克漢,寫信給比爾.蓋茲,成功募集了很多愛心蚊帳。夢想的力量,讓孩子救了孩子,把不可能化為可能。

 

第一段:「蚊帳大使」凱瑟琳來臺灣演講,分享她向夢想前進的故事。

第二段:五歲的凱瑟琳得知在非洲平均每三十秒,就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。第三段:媽媽告訴凱瑟琳蚊帳可以保護人不被蚊子叮,凱瑟琳決定省下零用錢來買蚊帳。

第四段:凱瑟琳買了蚊帳寄去給非洲孩子,雖然她是年紀最小的捐贈者,但不因此滿足。

第五段:為了買更多蚊帳,凱瑟琳開始在二手市場義賣、做獎狀。

第六段:鄰居被凱瑟琳感動,加入她的行列,她也開始演講募款。

第七段:凱瑟琳寄信和獎狀給為只要蚊帳協會拍攝公益廣告的貝克漢。

第八段:凱瑟琳寫信向比爾.蓋茲募款。

第九段:比爾.蓋茲基金會捐三百萬美元給只要蚊帳協會,響應捐蚊帳的活動。

第十段:每一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潛力,夢想的力量讓孩子救了孩子,把不可能化為可能。

 

1.凱瑟琳得知在非洲每三十秒就有一個小孩死亡,為什麼會一臉驚慌失措?1.提取訊息

(因為她得知在非洲平均每三十秒,就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。每位小孩可能和她弟弟或是和她同年紀,年紀如此小就因病死亡,她覺得很不忍心。)

 

2.根據文中的描述,非洲有很多孩子死於瘧疾的原因是什麼?2.推論訊息

(從媽媽告訴她的訊息中,推測出很多人因為經濟情況不好,所以無法買到特殊的蚊帳,因此容易被蚊蟲叮咬而染病。)

 

3.凱瑟琳開始做獎狀,而且一筆一畫、聚精會神製作獎狀,她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?2.推論訊息

(把愛心化成真正具體的行動,而且親自做的獎狀,會讓人覺得很有誠意,更願意協助捐款。)

 

4.凱瑟琳的行動和決心,對身邊的人產生了什麼影響?3.詮釋整合

(她先是影響了媽媽,讓媽媽帶她去買蚊帳,接著鄰居也被感動,便帶著孩子紛紛加入買蚊帳和做獎狀的行列;社區的教堂也請她去教堂演講,越來越多人響應她的行動,募集更多買蚊帳的錢。)

 

5.讀完文章後,你認為凱瑟琳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?請從她說的話或做的事中,找出兩個例子來支持你的看法。3.詮釋整合

(例如:1.天真善良:她得知非洲孩子死於瘧疾,她對媽媽說:「我們必須做點什麼!」然後她省下點心費和買玩具的錢,只為了存錢買蚊帳給非洲孩子。2.勇敢積極:她想為非洲孩子買蚊帳,就決定省下點心費和買玩具的錢;她為了多買一些蚊帳,在二手市場義賣舊書和舊玩具,行動力很強。她做獎狀給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,寫信給富比士雜誌富豪排行榜上的大亨。這些舉動證明她非常勇敢,因為一般小孩是不敢這麼做的。)

 

6.讀完文章後,作者想表達的主旨是什麼?4.比較評估


(每一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潛力,即使是年紀小的孩子,也能化不可能為可能,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力量。)

 

蚊帳洲瘧疾死叮鼓募集寄贈賣獎狀誌基潛

 

  1.蚊ㄨㄣˊ:蚊帳、蚊子

 紋ㄨㄣˊ:紋路、指紋

帳ㄓㄤˋ:蚊帳、算帳

 脹ㄓㄤˋ:膨脹、脹氣

均ㄐㄩㄣ:平均、均分

 鈞ㄐㄩㄣ:千鈞一髮、雷霆萬鈞

措ㄘㄨㄛˋ:舉措、驚慌失措

 錯ㄘㄨㄛˋ:錯誤、錯失

 借ㄐㄧㄝˋ:借重、借助

 惜ㄒㄧˊ:可惜、珍惜

募ㄇㄨˋ:募集、招募

 幕ㄇㄨˋ:布幕、閉幕

 慕ㄇㄨˋ:思慕、羨慕

 暮ㄇㄨˋ:日暮、暮色

 墓ㄇㄨˋ:墳墓、公墓

贈ㄗㄥˋ:捐贈、贈閱

 增ㄗㄥ:增加、增添

 憎ㄗㄥ:憎恨、憎惡

禁ㄐㄧㄣ:不禁、喜不自禁

  ㄐㄧㄣˋ:禁止、門禁

亨ㄏㄥ:大亨、萬事亨通

 享ㄒㄧㄤˇ:享受、分享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