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真如此嗎?

(議論文)

 

    對於流傳了千百年的傳統觀念,或者權威人士所提出的看法,我們常常會不假思索(成語故事),信以為真。 ( 可是,沒有經過科學方法的驗證,這些道理真的可信嗎? 設問)

 

  伊索寓言裡有一個「旅人與熊」的故事,故事中敘述兩個朋友結伴旅行,途中遇到了一隻大熊。其中一個立刻爬到樹上躲起來,另外一個眼看逃脫不了,就躺在地上裝死,因為他聽說熊是不吃死人的。 ( 實際上,遇到熊裝死真的有用嗎? 設問) 根據動物學家的報告,遇到熊最好趕快逃跑,如果裝死,可能會白白喪失一條寶貴的性命,因為熊只要有肉吃就好了,才不在乎人是否死了。同樣的,即使爬到樹上也無法倖免,因為熊也是爬樹高手。

 

  早期的科學家面對浩瀚的星空,看著滿天繁星,覺得所有的星星都繞著地球旋轉,而地球就是宇宙的中心。後來,哥白尼用自己製作的日晷、三角儀⋯⋯觀測星象,推翻了人類的這個錯覺。經過縝密的研究, ( 他發現地球只不過是太陽系裡的一顆行星,它不但不是宇宙的中心,還以太陽為中心,繞著太陽旋轉呢! 感嘆)

 

   ( 因為從前的人自然知識是不足的,對專家、學者又盲目崇拜(成語故事),再加上當時的觀察工具不夠精密,觀察方法不夠周延,用來分析推理的資料也不夠齊全 排比) ;因此,許多似是而非、欠缺實證的知識就這樣流傳下來,例如:天圓地方、腐草化螢、羔羊跪乳……都是不正確的,人們也糊里糊塗的以訛傳訛,一錯就是千百年。

 

  所幸,歷史上許多偉大的科學家,秉持著懷疑的精神和實證的態度,不斷的去探索,不斷的去驗證,終於推翻了這些錯誤的認知。他們發現:天圓地方是人類視覺上的誤差;腐敗的雜草不會變成螢火蟲;羔羊之所以會跪下來喝奶,是因為牠長得太高了,如果不跪下來,就喝不到奶。

 

  「懷疑的精神」和「實證的態度」是兩把科學的鑰匙,不但使我們不再盲目相信傳統觀念及權威人士的看法,更可以幫我們追根究柢、破除迷思、探求真理,還原事實的真相。

 

 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詞語測驗第一關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詞語測驗第二關

 

看相關影片

科學真正的出發點是懷疑:吳承儒   09:05

旅人與熊   02:44

十點不一樣 - ''台灣黑熊紀錄片''  03:54

揭開台灣黑熊神秘面紗 2002年玉山國家公園發表版本   26:04

孫維新:科學,能告訴我們真相嗎?   34:34

探索宇宙的前世今生   17:25

「名家談科學」 精華版 :天文物理/孫維新教授   06:22

「名家談科學」 精華版 :生命科學/李家維教授   03:48

 

相關議論文

提論點,正面論據(五上) 05  分享的力量   07  從失敗中覺醒

詳略舉例,總結論點(五下) 10  果真如此嗎?

反面論據(六上) 03  說話之前最好停看聽

分論點與做法(六下) 10  追夢的翅膀

 

延伸閱讀

為貓繫上鈴鐺

哥白尼

烏鴉反哺

偏見的影響力

成語故事-緹縈救父

成語故事-以訛傳訛

 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10果真如此嗎?<五下補充教材>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大意:我們對許多傳統、權威的道理常信以為真,沒有深入思考,這是不正確的。科學家用懷疑的精神和實證的態度探索真理,我們也應用這樣的精神,破除迷思、探求真相。

 

第一段:沒有經過驗證的傳統觀念與權威看法,不一定可信。

第二段:伊索寓言「旅人與熊」的故事流傳已久,但其中提到的「爬樹」或「裝死」,都不能躲避熊的攻擊。

第三段:古人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,但哥白尼卻用許多科學方法,推翻這種看法。

第四段:許多錯誤的知識或觀念,是因為古人自然知識不足、對權威盲目崇拜,還有工具、方法、資料不全造成的。

第五段:科學家推翻許多錯誤的認知,發現天圓地方、腐草化螢、羔羊跪乳等觀念的真相。

第六段:運用懷疑的精神和實證的態度,可以探求真理,還原事實的真相。

 

 

1請將這篇課文分成三大段落,並為每個段落命名。3.詮釋整合

(例如:第一段:傳統看法未必可信。第二段到第五段:舉例說明傳統觀念的錯誤。第六段:以懷疑的精神和態度探求真相。)

 

2第二段和第三段的例子有什麼共同點?2.推論訊息

(沒有經過驗證的傳統觀念與權威看法,不一定可信。)

 

3課文中提到「天圓地方、腐草化螢、羔羊跪乳」這三個流傳許久的錯誤觀念,這些觀念背後的事實是什麼?1.提取訊息

(天圓地方是人類視覺上的誤差;腐敗的雜草不會變成螢火蟲;羔羊之所以會跪下來喝奶,是因為牠長得太高了,如果不跪下來,就喝不到奶。)

 

4我們為什麼對於傳統觀念,或者權威人士所提出的看法,常常會信以為真?1.提取訊息

(因為從前的人自然知識是不足的,對專家、學者又盲目崇拜,再加上當時的觀察工具不夠精密,觀察方法不夠周延,用來分析推理的資料也不夠齊全。)

 

5課文中提到「『懷疑的精神』和『實證的態度』是兩把科學的鑰匙」,你同意上述看法嗎?請從課文中找支持的理由。3.詮釋整合

(同意;以哥白尼為例,他就是對於傳統的知識感到懷疑,才會利用儀器觀察,並經過縝密的研究,最後發現正確的知識。)

 

6作者用什麼方式來證明自己的主張是對的?4.比較評估

(舉例說明。)

 

  • 寓ㄩˋ:寓言、公寓

 遇ㄩˋ:巧遇、際遇

 偶ㄡˇ:偶然、偶爾

 萬ㄨㄢˋ:千萬、萬分

 愚ㄩˊ:愚昧、愚蠢

 

  • 倖ㄒㄧㄥˋ:倖免、僥倖

 幸ㄒㄧㄥˋ:幸福、幸運

 

  • 浩ㄏㄠˋ:浩瀚、浩蕩

 皓ㄏㄠˋ:明眸皓齒、皓髮、皓齒

 

  • 瀚ㄏㄢˋ:浩瀚、瀚瀚( 廣大的樣子 )

 翰ㄏㄢˋ:翰墨、揮翰

 

  • 晷ㄍㄨㄟˇ:日晷、焚膏繼晷

 咎ㄐㄧㄡˋ:歸咎、引咎

 

  • 縝ㄓㄣˇ:縝密、縝緻( 細密 )

 慎ㄕㄣˋ:慎重、謹慎

 

  • 盲ㄇㄤˊ:盲目、盲從

 肓ㄏㄨㄤ:病入膏肓、

 

  • 延ㄧㄢˊ:周延、延長

 廷ㄊ一ㄥˊ:宮廷、教廷

 

  • 跪ㄍㄨㄟˋ:跪乳、跪拜

 詭ㄍㄨㄟˇ:詭異、詭計

 桅ㄨㄟˊ:船桅、桅杆

 危ㄨㄟˊ:危險、安危

 

  • 柢ㄉ一ˇ:追根究柢

 抵ㄉ一ˇ:抵抗、抵擋

 底ㄉ一ˇ:底部、底限

 邸ㄉ一ˇ:官邸、私邸( 官吏的私人住宅 )

 砥ㄉ一ˇ:砥礪、砥柱( 支撐危局的人或力量 )

 

1.伊索寓言:書名。古代歐洲一種諷刺文學,寓人生哲學於小故事中。相傳為希臘伊索所作,結集遠古以來流行的傳說,加以修正而成,後人續有增加。故事敘述簡潔,含有道德教訓,在世界各地流傳甚廣。

2.倖免:僥倖免除。

例句由於臨時更改行程,使得他在這次墜機事件中倖免於難。

3.浩瀚:廣大繁多的樣子。

例句他由浩瀚的宇宙中,領悟了人類的渺小。

4.日晷:一種利用日影測量時間的工具。

5.縝密:周密、謹慎細心。

例句這個計畫事先經過縝密的研究和討論,因此進行起來十分順利。

6.盲目:比喻認識不清,心無定見。

例句他盲目又無知的做決定,造成公司損失慘重,虧損連連。

7.周延:完整無遺漏。

例句經過多日的討論,小組終於研訂出一套更周延的新方案。

8.欠缺:短少、不夠。

例句工廠因欠缺人手而刊登廣告招募員工。

9.腐草:腐爛的草。

10.羔羊:小羊。也用來借指天真善良或柔弱的人。

例句他因為不擅長為自己辯解,而成了此事件的代罪羔羊。

11.跪乳:羔羊跪地吸乳。比喻孝行。

例句烏鴉反哺,羔羊跪乳,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,豈能不孝順父母?

12.以訛傳訛:指將不實的言論繼續傳播下去。

例句這件事在沒有證實之前,不要聲張出去,以避免以訛傳訛。

13.追根究柢:追查探究事物的根本。

例句他對新奇的事物,一向有追根究柢的精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