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奇幻光芒的祕密  

陳郁如

 

  「是啊,聽說這是一種樹,白天,每一片葉子會在陽光下產生一千道影子;晚上,樹上的葉子會像天上的星星一樣閃閃發光。它每一千年會結一次果實,山上的仙人吃了這種果實,身體就會變得很輕盈。」──修煉Ⅰ動物精的祕密

 

  四十歲那年,我和女兒一同沉浸在英文奇幻小說的世界中,那些稀奇古怪的傳說,透過簡潔的文字,讓人神遊天地,再三回味。我們還會猜測儲藏室哪根掃把可以帶人飛上天,會渴望擁有一隻能心電感應的寵物,也常大聲念出書裡的句子,期待黃金跳出來……。

  年少時,我曾想成為作家,雖然這個夢想在當時未能實現,但我從未放棄!人生變化無常,我緊緊的抓住這一絲夢想。於是,無數寂靜的夜裡,我獨自面對發光的電腦螢幕,敲打著鍵盤,將腦中光彩閃亮的神祕情境,輸出成一回又一回的篇章,彷彿為女兒,也為童年的自己說故事。

  我常想:為什麼很少有東方文化背景的少年奇幻小說呢?大家熟知的傳奇角色,大多是孫悟空、沙悟淨等,但窮奇、相柳等法力無窮的奇獸卻鮮少人知道。因此,我想創作東方文化的少年奇幻小說,用常見的人名、地名,用記憶中的古老元素,用熟悉的文化來書寫。

  當腦海閃過靈感後,我便著手創作首部奇幻故事:將動物修煉成精的古老神話,重新賦予生命。我的思緒穿梭古今,超越現實,飛翔在無邊的時空,追尋那一道奇幻的光芒。沒想到,這些文字在臺灣印製成修煉系列後,迅速在網路書店成為暢銷書。那些在簽書會排隊簽名、合照的孩子,眼中閃耀著光芒,不僅帶給我無比鼓勵,也圓滿了我兒時的作家夢。自此,我以作家為職業,專心文字創作。

  我未曾受過專業的寫作訓練,只是專心的寫。為了研究小說寫法,我逐一分析故事組織,學習各種寫作手法。為了寫仙靈系列,我買了好幾本唐詩、宋詞和中國畫冊,並多方找尋素材。有一次,到故宮參觀特展時,一看到龍冠鳳紋玉飾——一條龍站在貓頭鷹上的圖案,我靈光一閃,將兩隻古代神獸融入作品中,展開奇幻情節。

  即使有了素材,創作過程就會從此順利嗎?不,我也會遇到「寫作黑洞」——所有的奇思妙想,突然被卡住,腦海被抽成真空黑暗,卻無力逃脫。面對這樣的困境,我是怎樣超越呢?我會暫時放下,透過閱讀各類書籍,激發創意的火花。我也會四處旅行,觀察萬物百態。當我在美國西部一座無名山邊露營時,眼前滿山黃石的景象,如同飄移的荒漠時空。那一刻,我覺得這就是主角尋找解藥的祕境啊!我發現,當心靈獲得休息時,思緒瞬間開闊,靈感快速湧現。

  「不放棄!」是我對自己最基本、最嚴格的要求。書寫初期可能不完美,創作過程可能遭遇黑洞,只要不輕言放棄,奇幻的寫作光芒就能超越時空,持續閃耀!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改錯字填充 (16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18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選擇 (27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詞語測驗 (30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下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