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荒島上的國王  

改寫自丹尼爾‧笛福魯賓遜漂流記

 

作者簡介

  丹尼爾‧笛福(西元一六六○年——一七三一年),英國小說家,作品情節描繪逼真,引人入勝。其代表作魯賓遜漂流記,敘述主角魯賓遜在荒島上永不放棄,勇敢求生的歷程,是冒險小說經典之作,笛福也因此被譽為「英國小說之父」。

 

  從小我就喜歡冒險。十九歲那年,對航海完全沒有經驗的我,不顧父母反對,離開故鄉英國 約克夏,出海遠航。沒想到船才剛開出港口,風浪就漸漸變強,船身劇烈搖動,我因為暈船不舒服,吐了又吐,開始氣惱自己的任性。直到黃昏時,風浪已平靜,我從船艙走出來,眼前一輪火紅的夕陽、閃著金光的波浪,還有如畫般的雲彩,讓我忘記身體的不適,也更堅定了自己的航海夢。

  歷經多年的航行後,我的人生出現了轉折。那是前往非洲的航程,途中遇上暴風雨,巨大的海浪直擊而來,把我們的船捲起又拋入海中。載浮載沉的我與巨浪對抗,在微弱的意識中,用僅存的力量向陸地游去。不知昏迷多久,我被刺眼的陽光照醒,這時才發現自己被沖上岸,所有同伴卻都已命喪大海。能夠活下來是多麼幸運,我懷著既哀傷又感恩的心情,在登陸的海灘上立了柱子,用刀刻著:「魯賓遜於一六五九年在此上岸。」

  然而,死裡逃生的喜悅很快就消失了,我環顧四周:「不知道這裡有沒有其他人?有可怕的野獸和食人族嗎?」雖然渾身是傷,但我沒時間喪氣,得快點找到生存必需品才行!於是,我利用退潮時,游向擱淺在礁岩上的船,找到垂掛的繩索,吃力的爬上船。然後,拆下所有的木板,綁在一起做出木筏,再將存糧、衣物、獵槍和斧頭等工具,分次放上木筏運回岸上。

  有了物資後,我開始尋找住所,當我爬上附近最高的山頂,才發現這是一座孤島。在靠海的山壁旁有個山洞,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砍伐木頭、搭建圍牆住下來。沒想到,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,讓洞頂倒塌,也讓從未經歷過地震的我幾乎嚇昏,被落石打得傷痕累累,忍著痛楚爬出山洞。我坐在地上,久久無法回神,嘆了口氣對自己說:「原來洞穴並不安全,到平地上再蓋一間木屋吧!」

  在島上生活了兩年,陪伴我的是從船上救回的兩隻貓和一隻狗,還有一隻在森林裡捉到的可愛鸚哥,牠會學我說話,減輕了孤單的感受。過去我從未做過木工,也不曾打獵和農作,如今卻親手搭建房子,並且學會獵捕鳥獸和種植農作物。我還試著將泥土捏成瓶瓶罐罐,用火燒成可盛裝物品的容器。另外,又把木頭挖成木臼研磨麥子,利用石塊堆成簡陋的烤爐,竟也能烤出香氣十足的麵包,當下的快樂簡直無法形容。我已經越來越能樂觀接受命運的安排,也能在自給自足的生活中自得其樂。

  安穩度過十年後,一顆想探險的心躍躍欲試,於是我興起了航行環島的念頭。我試了許多方法做出一艘獨木舟,不料航行到島的東邊時,卻被礁石擋住。當我繞過礁石時,一股急流把船沖向大海,強烈的撞擊力幾乎快將獨木舟打翻了。我大喊:「難道這就是我生命的終點?不!我得努力救自己!」雖然體力已快耗盡,我仍奮力向岸邊划。當我終於回到岸上時,那生死一瞬間的畫面仍令人驚恐萬分。

  回想這些日子以來,為了求生所打造的一切,使我得到心靈的滿足,覺得自己就像是這島上的國王般,擁有一望無際的海洋、溫順的子民,還有任我取用的山珍海味。整座島都是我的土地,我一個人獨享這與世無爭的自由天地。

  直到有一天,在沙灘上突然出現一個人的腳印……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填充 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9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(19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 (22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1. 魯賓遜從小就喜歡什麼事?他有什麼夢想?

魯賓遜從小就喜歡冒險,他想要出海航行。)1.提取訊息

2. 魯賓遜從出海到堅定他的航海夢,這當中的過程順利嗎?

(十九歲的魯賓遜不顧父母反對,離家出海遠航,一開始因為暈船不舒服而氣惱自己的任性,但當風平浪靜之後,海上的美景讓他忘記身體的不適,從此堅定了他的航海夢。)2.推論訊息

3. 魯賓遜航行多年之後,碰上了什麼樣的事件,讓他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折?

(在一次前往非洲的航程中遇上暴風雨,同伴全都喪生,只有他被沖到岸上死裡逃生,之後一個人在荒島上展開全新的生活。)1.提取訊息

4. 根據課文敘述的情境,你認為魯賓遜在面臨各種生存挑戰時,他的心情可能有哪些變化?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魯賓遜搭船遇到暴風雨時會很「驚恐」。當他被沖上岸活下來時,是「激動開心」的。→後來發現同伴死了很「悲傷」,甚至「沮喪」。→住在山洞差點被地震壓垮時,心裡會很「害怕」。→有小動物陪伴他度過寂寞的日子,心裡會很「欣慰」。→學會打獵、種植、製作器具,這時候很「滿足」。→獨木舟差點被急流沖向大海,當時的心情應該是「恐懼」的。→安安穩穩的生活了幾年後,心情也越來越「平靜」。→直到有一天他在沙灘上看到了腳印,這時一定很「疑惑」!)3.詮釋整合

5. 魯賓遜為什麼覺得自己像是島上的國王呢?

(當他回想這些日子以來,為了求生所打造的一切,讓他得到心靈的滿足,覺得自己就像是這島上的國王般,擁有一望無際的海洋、溫順的子民,還有任他取用的山珍海味。整座島都是他的土地,他一個人獨享這與世無爭的自由天地。)1.提取訊息

6. 魯賓遜突然看見海灘上的腳印時,你覺得他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反應?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認為他可能會百感交集,出現以下的種種情緒:我覺得他一定會很開心,因為代表島上有其他人可以作伴。我覺得他可能會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以前從未見過其他人的腳印?這個人的突然出現又是為了什麼?我覺得他應該很擔心,因為不確定這個腳印的主人對他是友善,還是懷有敵意。)2.推論訊息

7. 魯賓遜在遇到危難時總會設法解決,你在他身上看到了哪些人格特質?從課文中找出證據說明。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認為魯賓遜具有下列的人格特質:任性固執:他十九歲那年堅持出海航行。勇敢堅強:船隻沉沒後,他努力游向荒島。沉著冷靜:逃到荒島後,雖然害怕,但他冷靜分析狀況。樂觀勤奮:從未勞動過的他,努力獵捕及農作,也樂觀面對一切。)3.詮釋整合

8. 作者透過魯賓遜的故事,傳遞了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訊息?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學到了在遇到危險或身處逆境時,更要以冷靜思考的態度,勇敢面對挑戰,就有可能度過難關。我看到了人類挑戰極限的韌性,在孤立無援時,抱持著希望與堅強的勇氣,是存活下來的信念。我學到了永不輕言放棄的意志力,面對困難的事情,一定要努力想辦法解決。)4.比較評估

9. 主角不斷的遭遇困難並解決問題,這些困難可以調換嗎?你認為作者為什麼要如此安排?

(從遭遇暴風雨死裡逃生,漂流到荒島上開始,魯賓遜面臨了:尋找生存物資,「冒險游回沉船」→尋找住所,「住在山洞,差點被落石壓死,改以木頭搭建房子」→克服孤單,「飼養小動物」→設法覓食,「學會打獵和農作」維生→後來又因冒險航行環島,差點遇難等難關,這些困難的出現由小而大,由近而遠,作者讓主角碰到的挑戰從日常的食衣住行,到挑戰大自然,難度越來越高,使得故事情節的鋪陳越來越緊張,也讓讀者能有身歷其境的感受。若是將困難出現的順序調換,整個故事讀起來的流暢性與精采度就會降低。)4.比較評估

 

暈昏艙途捲獸擱礁筏塌鸚捏燒臼烤爐

 

:暈船、暈倒
:葷食、葷辛

:黃昏、昏暗
:結婚、婚禮

:船艙、貨艙
:滄桑、滄海

:途中、用途
:糊塗、塗鴉

:擱淺、擱置
:閣樓、閣下

:礁岩、礁石
:焦急、烤焦
:香蕉、蕉農

:木筏、膠筏
:伐木、步伐

:燃燒、發燒
:澆花、澆灌

:烤爐、烘烤
:拷貝、拷問

:烤爐、圍爐
:蘆筍、蘆葦

:暈船、暈倒
:月暈、暈開

:喪命、喪失
:喪事、喪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