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與達駭黑熊走入山林  

改寫自乜寇‧索克魯曼我的獵人爺爺──達駭黑熊

              繪者:儲嘉慧

作者簡介

  乜寇‧索克魯曼(西元一九七五年生),布農族作家,作品充滿對山野大地、萬物生靈的崇敬,帶領大家思考環境對生物、人類的重要性。本課改寫自我的獵人爺爺──達駭黑熊一書,描述小男孩與爺爺上山打獵的經歷,帶出布農族的文化傳統。

 

  爺爺是部落的傳奇獵人,身形高壯,臉上還有一道疤痕,大家都叫他「達駭黑熊」。

  每當金黃色的小米田成熟,一發現小鳥飛來,我會拉起綁滿鐵罐的繩子,鐵罐咚咚作響,就可以把小鳥嚇走。我很期待小米收成後,可以跟爺爺一起走入山林。這天晚上,我做了個奇怪的夢,夢見一棵巨木倒下。我把夢境告訴爺爺,他眼睛一亮:「這是好夢!小米收成後,我帶你上山碰運氣。」

  幾天後,天未亮我們就整裝出發,滿天的星星多到眼睛都裝不下。天微亮時,幾隻小鳥盤旋在上方。爺爺對我說:「你看,這就是卡斯卡斯鳥,牠們從左邊飛來,聲音響亮,聽到這聲音就表示我們將有好運。」走了好久,還沒到達獵場,雜草叢生的路似乎沒有終點。沿路爺爺教導我豐富的山林智慧,時而聽聞天地山川的呼喚,時而觀察野生動物的足跡。我學到了許多課本沒有的知識,爺爺完全熟讀了山林這本大書。

  眼看到了下午,我們依然沒有獵到任何獵物,突然一道閃電從天而降,大雨傾盆而下。爺爺連忙帶著我躲進山壁底下,說:「這就是獵寮,是獵人在山裡臨時的家。」夜晚,我們窩在營火旁,爺爺訴說著他的故事:「年輕時,我在山裡遇到一隻黑熊,牠突然向我撲來,我展開反擊和牠打成一團,為了活命,不得已只好拔刀殺了牠,臉上的疤痕正是黑熊抓傷的!」聽到這裡,不由得對爺爺充滿崇拜的心情。

  沒想到,爺爺沒有一點自豪的神情,反而說:「我們布農族忌殺黑熊。部落從前有一個傳說,祖先們認為殺害黑熊,除了會造成食物短缺,還會為家中帶來不幸,甚至導致家族的沒落。」我緊接著追問爺爺「達駭黑熊」名字的由來。爺爺說:「當時不得已殺了黑熊之後,我依照傳統禁忌,不把熊肉帶回部落,也不能將熊肉棄置於山林裡,於是一個人留在山上把熊肉吃完。一個月後我回到家裡,我的毛髮長到像是一隻黑熊,奶奶看到也嚇了一跳,從那時人們就叫我『達駭黑熊』。」

  瞬間一道閃電落在森林裡,巨木倒下,震動整片山林。爺爺似乎看見什麼,驚慌大喊:「塔克頓!」只見一道黑影站起來又倒下,原來是一隻小黑熊已經奄奄一息,不時發出痛苦的哀鳴。我與爺爺合力把樹枝移開,隨後我小心翼翼的背起小黑熊,回到獵寮去。爺爺整夜守護著小黑熊,我甚至聽到他向上天祈禱:「上天哪!求求你祝福小黑熊可以醒來,並回復原來的活力。」

  次日,當陽光照進獵寮時,遠處傳來巨大的吼聲,小黑熊似乎聽到媽媽的呼喚,身體微微的震動。爺爺清了清喉嚨說:「我們來唱熊歌,讓黑熊媽媽可以依著歌聲來找小黑熊。」我也跟著合唱,美妙的歌聲時高時低,傳遍了整座山林。我們躲在獵寮後面,黑熊媽媽來到獵寮前,發現了小黑熊,輕柔的親著牠的臉。奇妙的事發生了,小黑熊慢慢的醒來,緩緩的起身。當牠跟著媽媽離去時,轉頭向我們吼了幾聲,像是在跟我們道別。

  回到家,奶奶問:「這次有什麼收穫呢?」我搖了搖頭,當奶奶聽完我們的經歷,笑著說:「不!這才是真正的收穫,因為你救了小黑熊!」爺爺說:「那你也是『達駭黑熊』了。」

 

⒈夢見巨木倒下,是預視獵人在狩獵期間可以不費吹灰之力,就有大型的獵物自然倒在眼前。

⒉塔克頓(黑影):「黑熊」的代稱,用來形容黑熊像一道黑影一樣,在山林裡移動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6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填充 (14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5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(21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 (17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2. 爺爺和小男孩遇到哪些困難,他們如何解決?3.詮釋整合

第一次 困難 :  雜草叢生的路彷彿沒有終點。/ 解決  :   沿途爺爺告訴小男孩山林的智慧。

第二次 困難 :  打獵毫無所獲,加上大雨傾盆而下。/解決  :   躲進獵寮,聽爺爺說與黑熊搏鬥的故事。

第三次 困難 :  打獵毫無所獲,加上大雨傾盆而下。/解決  :   守護黑熊、唱熊歌,讓黑熊媽媽找到小黑熊。

3. 為什麼爺爺被稱為「達駭黑熊」?

(爺爺不得已殺了黑熊之後,依照傳統禁忌,不把熊肉帶回部落,也不能將熊肉棄置於山林裡,於是一個人留在山上把熊肉吃完。一個月後爺爺回到家裡,毛髮長到像是一隻黑熊,奶奶看到也嚇了一跳,從那時人們就叫他「達駭黑熊」。)1.提取訊息

4. 你認為爺爺是一個怎麼樣的人?從課文中舉例說明。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認為爺爺是一個對萬物充滿愛護之心的人,因為小黑熊受傷了,爺爺整夜守護著牠,甚至向上天祈禱:「上天哪!求求你祝福小黑熊可以醒來,並回復原來的活力。」)2.推論訊息

5. 讀完課文後,你認為小男孩的收穫有哪些?

爺爺告訴小男孩山林的智慧。小男孩聽爺爺說與熊搏鬥的故事。小男孩和爺爺救了小黑熊。)3.詮釋整合

6. 課文中哪些敘述,可以說明原住民族從大自然中學習,得到智慧?3.詮釋整合
(學生自由作答,參考答案如下:

小米成熟時,小男孩拉起綁滿鐵罐的繩子,鐵罐咚咚作響,就可以把小鳥嚇走。
→利用鐵罐製作趕鳥器,趕走小鳥。

觀察卡斯卡斯鳥,如果牠們從左邊飛來,聲音響亮,人們聽到這聲音就表示將有好運。
→人們會解讀自然訊息,例如觀察動物的習性與行為,作為事情徵兆的判斷。

下大雨,他們躲進落腳之處,也就是獵寮,是獵人在山裡臨時的家。
→利用傾斜的山壁或倒塌的巨木,在上頭用茅草、棕葉或樹皮等材料遮蔽,可以遮風避雨。

夜晚窩在營火旁取暖,說著故事。
→前人會在獵寮放些器具和木柴,讓後來使用的人可以有煮食和取暖的用具。

爺爺和小男孩一起唱熊歌,讓黑熊媽媽可以找到小黑熊。
→人們透過模仿熊的吼聲,讓黑熊媽媽可以找到小黑熊。)

7. 你認為原住民族文化有什麼特點?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從山林中學習生活的智慧,與山林共生共存,取之於山林,用之於山林,敬畏山林。)4.比較評估

 

駭疤痕罐咚碰傾寮營殺崇置奄翼禱吼喉嚨

 

:驚駭、驚濤駭浪
:骨骸、殘骸
:孩童、孩子
:應該、不該

:疤痕、瘡疤
:琵琶

:疤痕、傷痕
:很冷、很好

:鐵罐、罐頭
:灌溉、灌輸

:傾盆、傾聽
:公頃、頃刻

:工寮、菜寮
:治療、療傷

:營火、營利
:螢幕、螢火蟲
:晶瑩

:撲殺、殺價
:剎那、一剎那

:崇拜、推崇
:作祟、鬼鬼祟祟

:棄置、放置
:種植、植物
:價值、值班

:奄奄一息
:淹水、淹沒

:羽翼、小心翼翼
:冀望、希冀

:祈禱、禱告
:擣藥、擣衣

:吼聲、吼叫
:臉孔、針孔

:喉嚨、歌喉
:諸侯、侯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