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玉米人的奇蹟  

鄒敦怜 改寫自馬雅神話

 

文學便利貼

  本課透過廣播劇的方式,介紹關於人類起源的故事。馬雅人認為,在人類出現之前,世界只有天空和海洋,靠著兩位天神所說出的「語言」,創造現今世界的樣貌,也一步步造出完美的人類。

人物介紹

1.胡利肯:馬雅神話中的天空之神,掌管天空中的事物,包括白晝、黑夜、日月星辰等。

2.古祖馬茲:馬雅神話中的海洋之神,掌管海洋中的事物,包括海水、海浪、潮汐等。

 

第一幕 語言創造了世界

旁白:在那遠古的年代,世界只有天空和海洋,什麼都還沒開始,什麼都看不清。

胡利肯:我是天空之神胡利肯,我的世界安安靜靜、黑黑暗暗,我不喜歡。

古祖馬茲:我是海洋之神古祖馬茲,我的世界空空蕩蕩、孤孤單單,我也不喜歡。

旁白:兩位大神遙遙對望,寂靜中他們得到了靈感,不約而同的大聲呼喊。

胡利肯:陸地升起!

古祖馬茲:洪水退去!

旁白:一聲聲如石破天驚,天神的「語言」竟然有極大的魔法,可以創造偉大的奇蹟。

古祖馬茲:土地出現了,高山出現了!

胡利肯:讓樹木一棵棵成長,讓森林一片片誕生!

古祖馬茲:海中必須有魚兒游泳跳躍!

胡利肯:天空怎麼能少了鳥兒自在飛翔?

古祖馬茲:沼澤鹿、美洲豹,我想要看到牠們!

旁白:大神們一聲一聲的興奮大喊,世界一點一點的開始改變。

(音效:擊鼓節奏聲)

第二幕 創造泥人與木人

旁白:兩位大神希望有更多悅耳的話語,熱熱鬧鬧的在身邊圍繞。

古祖馬茲:沼澤鹿、美洲豹,你們說說話。

(音效:唷唷唷、哇哇哇)

胡利肯:真難聽,別吼叫,你們應該認真的「說話」。

(音效:各種動物的叫聲)

旁白:大神們失望透頂,決定依照神的形象,創造說話悅耳動聽的人類。

古祖馬茲:就用泥土吧!你看地上全都是泥土。

胡利肯:我們可以在數不清的白天與夜晚,創造出數不清的人類。

旁白:大神們做出了栩栩如生的泥人,說起話來輕巧又美妙,可是泥人動不動就跌倒受傷,意志薄弱,且不願意練習唱歌、跳舞。

胡利肯:這太糟糕了!

古祖馬茲:這樣可不行,這不是我們要的人類。

旁白:海神古祖馬茲跺一跺腳,驚濤駭浪一陣陣湧上,所有的泥人被帶往海中,沉入深深的海底。

胡利肯:用樹木吧,你看滿山都是綠油油的森林。

古祖馬茲:沒問題。我們用珊瑚樹造出男人,再用蘆葦枝造出女人,一刀一刀刻出他們的樣子,他們要懂得輕巧說話,為神唱歌又跳舞,展現神打造的美好形象。

旁白:大神們造出美麗的木人,說話輕巧,舞姿美妙,但是木人不懂得崇敬與感恩,讓大神失望又難堪。

胡利肯:我受不了了,我要降下巨雷,讓天火燒掉這些人類。

古祖馬茲:我也受不了了,我要讓海水再度漫上大地,讓世界回到原來的樣子。

(音效:雷聲、雨聲、狂風怒吼聲)

第三幕 玉米田的奇蹟

(音效:雷聲、海浪聲)

旁白:雷聲轟隆,波濤洶湧,大神們造不出完美的人類,氣得怒吼又跺腳,動物們也跟著心慌。住在玉米田附近的鸚鵡、烏鴉、狐狸和土狼,為天神獻上最好的玉米麵團。

胡利肯:顏色真美、味道真香,這顏色多樣的麵團,也許能做出我們想要的人類?

古祖馬茲:這次我要更用心的捏製,一個個打造他們的形象。

胡利肯:他們會有優雅的語言和健美的身形。

古祖馬茲:他們也會有絕佳的領悟力和無窮的好奇心。

胡利肯:他們面對一望無際的天空、千變萬化的大海與崇高尊貴的神靈,一定要懂得崇敬與感恩。

旁白:大神們先造出四位男性,接著又造出四位女性,各有不同的膚色及語言,更擁有聰明、美好善良的天性,完美得無法挑剔。

古祖馬茲:就是他們了,這次我十分滿意!

胡利肯:就是他們了,這才是我想要的人類!

旁白:兩位大神造出完美的人類,這些人類成就了燦爛的馬雅文明,一望無際的玉米田成為天空底下最美麗的風景。你聽,鼓聲多麼的震撼,歌聲多麼的響亮,那是人們對天地的崇敬,那是人們虔誠的禮讚。

(音效:鼓聲、歡呼聲、歌聲)

(全劇終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9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改錯字填充 (20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14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選擇 (23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詞語測驗 (24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下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