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

(記敘文)

 

亞榮隆‧撒可努


作者簡介
  亞榮隆‧撒可努,漢名戴志強,臺東縣 太麻里鄉 香蘭部落人,民國六十一年生。現任職於臺東森林警察隊,業餘從事寫作。作品題材多選自族人世代累積的生活經驗與智慧,試圖保留並發揚原住民的優良文化傳統,著有山豬 飛鼠 撒可努、走風的人—我的獵人父親、外公的海等書。

 

  小時候,我常跟著父親在山上獵捕飛鼠和山豬,如果要說我與父親打獵的故事,三天兩夜都說不完。


  每到假日前一天,父親就會叫住我:「明天放假,你跟我去巡視陷阱。」陷阱總在幽深的山裡,我們常常走了一天,還是到不了獵場,雜草叢生的路彷彿沒有終點,我常一邊走,一邊聽父親說話。


  有一次,我們站在峭壁上往下看,看到一群山豬,父親告訴我:「最老的那一隻是牠們的校長,在後面走的是牠們的老師。」我問父親:「牠們在做什麼?」父親說:「 ( 在練摔角吧?可能要參加牠們的運動會。 轉化) 」我好奇的問:「爸,真的有山豬校長和老師嗎?山豬真的有學校嗎?」


  「當然有哇!你不曉得,( 山豬的攝影師現在正用長鏡頭的相機,把我們的長相拍攝下來,作為山豬學校的教材,牠把我們編號,告訴學校裡的學生,誰是危險的獵人一號、獵人二號…… 轉化) 。有時牠會在遠遠的地方觀察我們,先熟悉我們身體的味道,等聞到我們父子的味道時,就遠遠的躲開。」


  當我們抓到山豬時,父親是這樣告訴我,( 這隻山豬不喜歡上學,所以沒聽到山豬學校的老師提醒牠,要如何防範部落的陷阱,也沒學會怎樣識破偽裝的捕獸夾轉化)


  父親總是把動物世界想像成跟我們人類世界一樣,不僅有山豬學校,還有飛鼠大學。走在山林間,我們常仰著頭尋找樹上的飛鼠窩。找飛鼠窩全憑經驗,只要把自己想成是飛鼠,就能找到牠們。抓飛鼠很簡單,夜裡只要拿燈光一照,牠們就會待在原地,嚇得一動也不動,等你來捕捉。但是,我們卻曾遇到一隻特別的飛鼠。牠不像其他飛鼠一樣會自投羅網,當父親拿出網袋套住樹洞,卻久久不見蹤跡。


  父親自我解嘲:「 ( 哇!這隻飛鼠天天都有上課,可能已經從國小畢業了。轉化)」隔了許久,我們才發現飛鼠不知道從哪裡飛出來,正停在對面山溝那棵纏滿藤蔓的大樹上。父親搖著頭說:「 ( 這隻飛鼠,不只國中畢業,可能已經考上大學了,不然怎麼這麼聰明?轉化)」我又忍不住問:「爸!飛鼠真的有大學嗎?」


  「有哇!牠們都是夜間部的。」我聽不懂,父親又說:「飛鼠是夜行性動物,牠們常聚在一起研究生存的法則,躲過獵人的追捕是必修學分,與獵人鬥智則是更上一層的訓練課程。」


  父親的獵人哲學,讓我刻骨銘心。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周遭的事物,不但得到新奇的發現,更產生深刻的感受,真是獲益匪淺。我從未看過飛鼠大學,也沒見過山豬學校,但我仍然深信不疑。

 

 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詞語測驗第一關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詞語測驗第二關

 

看相關影片

山豬學校飛鼠大學   02:49

山神警察撒可努   08:26

獨立特派員187集{獵人學校}  10:04

文學 Face & Book 第18集:撒可努,獵人哲學   02:13

公視點燈 033 山豬、飛鼠:撒可努   23:15

亞榮隆‧撒可努   1:18:53

閱讀新浪潮 文化大使亞榮隆.撒可努閱讀交流   07:24

 

延伸閱讀

蘭嶼和綠島的傳說

繡眼畫眉

孔雀王子

綠蠵龜

臺灣山豬

皇帝修寺廟

成語故事-腰纏萬貫

 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13山豬學校,飛鼠大學<五下補充教材>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大意:作者從小就常跟著父親打獵。父親告訴他有山豬學校,也有飛鼠大學,並教他如何面對山林中的動物。作者從父親身上,學會怎樣用人性的方法對待大自然。

 

第一段:作者與父親打獵的故事,三天兩夜都說不完。

第二段:假日上山巡視陷阱,要走很遠的路,作者一路聽父親說話。

第三段:從峭壁上往下看到山豬,父親說那是山豬校長和老師,作者很好奇。

第四段:作者的父親描述山豬觀察人類的情形。

第五段:抓到山豬,作者的父親說這隻是不喜歡上學的山豬。

第六段:作者的父親眼中有山豬學校和飛鼠大學。他們常仰頭尋找飛鼠窩,抓飛鼠很簡單,但有一次卻遇到一隻特別機靈的飛鼠。

第七段:作者的父親說這隻飛鼠天天都上課,可能已經考上大學,作者好奇發問。

第八段:作者的父親說明飛鼠讀的是夜間部,因為牠們是夜行性動物。

第九段:父親的獵人哲學,讓作者學到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周圍的事物。

 

 

1請將這篇課文分成幾個大段落,並為每個大段落命名。3.詮釋整合

(例如:第一段到第二段:上山打獵。第三段到第五段:獵捕山豬。第六段到第八段:獵捕飛鼠。第九段:打獵收穫。)

 

2作者小時候常在假日和父親一起做什麼事?1.提取訊息

(一起去打獵,巡視陷阱。大多是在假日。)

 

3根據父親的說明,山豬和飛鼠各具有什麼樣的習性?1.提取訊息

(山豬會觀察人類,熟悉人類的味道、飛鼠是夜行性動物。)

 

4根據父親的說明,山豬和飛鼠的學習內容有什麼異同?3.詮釋整合

相同:躲過獵人的追捕。不同:山豬—學會辨識獵人,學會辨識偽裝的捕獸夾;飛鼠—一起研究生存的法則,與獵人鬥智。)

 

5作者和父親遇過一隻特別的飛鼠,這隻飛鼠有什麼與眾不同呢?2.推論訊息

(1.懂得如何逃生。2.似乎會和人類鬥智。)

 

6父親說:「只要把自己想成是飛鼠,就能找到牠。」父親想強調什麼?2.推論訊息

(例如:動物和人類一樣,只要把自己想像成對方就能了解牠們,同時也傳達人和萬物平等的想法。)

 

7父親說,被抓到的山豬是不去上學的山豬,那隻特別的飛鼠是大學畢業。你覺得父親想跟作者強調什麼?2.推論訊息

(希望作者也要認真學習。)

 

8作者說:「我從未看過飛鼠大學,也沒見過山豬學校,但我仍然深信不疑。」他「深信不疑」的是什麼?2.推論訊息

(父親的獵人哲學—學會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周遭的事物。)

 

9你認為作者為什麼安排父親用「受教育的程度」來分析山豬和飛鼠?4.比較評估

(比較符合一般小朋友的生活經驗,讓讀者更明白山豬和飛鼠的能力。)

 

  • 摔ㄕㄨㄞ:摔角、摔東西

  蟀ㄕㄨㄞˋ:蟋蟀、鬥蟋蟀

 

  • 獸ㄕㄡˋ:野獸、捕獸夾

  戰ㄓㄢˋ:戰爭、作戰

 

  • 藤ㄊㄥˊ:藤蔓、藤椅

  籐ㄊㄥˊ:籐器、籐籃

 

  • 遭ㄗㄠ:周遭、遭遇

  糟ㄗㄠ:糟蹋、糟糕

 

  • 蔓ㄇㄢˋ:藤蔓、蔓延

  曼ㄇㄢˋ:曼妙、輕歌曼舞、曼波

  漫ㄇㄢˋ:浪漫、漫不經心、漫步

  慢ㄇㄢˋ:緩慢、慢條斯理、慢跑

  幔ㄇㄢˋ:窗幔、布幔

 

  • 匪ㄈㄟˇ:盜匪、獲益匪淺、匪徒

  菲ㄈㄟˇ:菲薄(少)、價值不菲、菲禮(薄禮)

  菲ㄈㄟ:菲菲(1.花朵美麗。2.雜亂)

           芳菲(花草)

 

1.巡視:巡行視察。

例句農夫每天都會到田裡巡視稻苗生長的情形。

2.摔角:一種體育運動,屬於角力的一種,比賽方式各國不盡相同,但皆以摔倒對方為勝。

例句摔角比賽除了需要體力,還須講究技巧。

3.偽裝:假裝,改裝掩飾真正的面目或身分。

例句便衣警察偽裝成賭客,順利破獲賭場。

4.捕獸夾:用來捉捕野獸的工具。

5.纏:裹繞、圍繞。

例句他把繩子纏在樹上,準備做一個梯子。

6.藤蔓:藤本植物細而蔓延的莖,末端常捲曲如鬚。

例句那棟屋子外面爬滿了藤蔓,看起來綠意盎然,十分清爽。

7.周遭:四周、周圍。

例句他很注重居家周遭的環境整潔。

8.獲益匪淺:得到很多的益處。

例句這部電影寓教於樂,觀眾看過之後都覺得獲益匪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