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最勇敢的女孩  

 

黃國珍

 

  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個小村落裡,住著一個名叫馬拉拉的女孩。生活在當地的女孩,大部分都沒有機會到學校接受正式的教育。馬拉拉很幸運,因為她的父親是一位詩人、校長和社會運動家,沒有當地輕視女性的觀念,所以她得以上學接受教育。馬拉拉在成長過程受到父親影響,對女孩子無法接受教育的情形也覺得不公平。

  西元二○○八年,馬拉拉十一歲的時候,恐怖組織霸占了她的家鄉,並宣布不准女孩上學,不讓婦女工作,還不許大家看電影、看電視、唱歌和跳舞。馬拉拉和父親都認為這樣的要求不合理,所以參加許多抗議活動並發表演講。二○○九年,馬拉拉在英國廣播公司的網站上,開始記錄被控制的生活,透過網路讓世界了解恐怖組織的暴行。

  二○一二年十月九日,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了。有人擋下馬拉拉搭乘的校車,並對她開槍,馬拉拉的頭部嚴重受傷,生命垂危。事後,恐怖組織聲明這起攻擊事件是他們做的。一個為自己爭取受教權而發聲的女孩,竟然換來生命的威脅,這太不可思議了!這個事件引起全世界的關注,馬拉拉也被緊急送到英國救治,並幸運的存活下來。康復後的馬拉拉不但沒有放棄,反而更努力的為女孩爭取受教育的權利。

  二○一三年,馬拉拉受邀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。她說:「恐怖分子認為他們的暴行能夠改變我的決心,但是對我來說,這些壓迫讓我失去的只是軟弱、害怕和無望,得到的則是堅強、勇氣和希望。」她還說:「讓我們拾起書本和筆,那是最強大的武器。一個孩子、一位老師、一本書和一枝筆,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。」這段話震撼了所有人,她也因此被稱為「全世界最勇敢的女孩」。她和父親成立了馬拉拉基金會,以實際的行動幫助窮困的女孩上學。二○一四年,十七歲的馬拉拉得到諾貝爾和平獎,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。

  年少的馬拉拉展現出無比的勇氣,用她的生命保衛女性受教育的權利,是一位勇敢的女孩。但什麼是「勇敢」?沒有恐懼,不害怕就是勇敢嗎?不知道害怕,有可能是無知造成的。真正的勇敢是縱使心中害怕,卻還是願意為信念前進。在馬拉拉心裡,可能會因為險惡的環境和被槍擊的經驗而有所恐懼,但是她心中有一個要為女孩爭取受教權的目標。就算害怕,她也要站出來為沒機會學習的女孩發聲,這才是真正的勇敢。

 

什麼是「馬拉拉日」?

聯合國於二○一二年宣布,將每年七月十二日馬拉拉的生日訂為「馬拉拉日」,以表揚她不畏威脅,並積極為巴基斯坦女孩爭取受教育權利所做出的貢獻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填充 (10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 (17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(20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(4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一關(20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二關( 5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1. 馬拉拉住在哪裡?當地的生活環境對馬拉拉有什麼影響?

馬拉拉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個小村落裡,當地的女孩大部分沒有機會接受教育,對於這種情形,馬拉拉覺得很不公平。)1.提取訊息

2. 童年時,馬拉拉的家鄉被恐怖組織霸占,對居民宣布哪些要求?

(女孩不准上學,婦女不准工作,不許大家看電影、看電視、唱歌和跳舞。)1.提取訊息

3. 馬拉拉致力為女孩爭取受教權,是因為她經歷過哪些事?

生活在當地的女孩沒有機會到學校接受正式的教育。恐怖組織要求女孩不准上學,婦女不准工作,不許大家看電影、看電視、唱歌和跳舞。遭到恐怖組織的槍擊威脅。)2.推論訊息

4. 馬拉拉聯合國大會上演講的主旨為何?

(透過教育可以改變一切。)3.詮釋整合

5. 課文第五段中,作者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問「什麼是『勇敢』?」有什麼用意?

(除了價值觀念澄清,不知道害怕,有可能是無知造成的,更想跟讀者說明:真正的勇敢是縱使心中害怕,卻還是願意為信念前進。)4.比較評估

6. 讀完本課後,作者認為什麼是真正的勇敢?

(縱使心中害怕,卻還是願意為信念前進。)4.比較評估

7.     如果你和馬拉拉一樣,因為性別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,你會怎麼做?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會堅定的告訴對方自己心中的想法,請對方尊重。)4.比較評估

 

坦父恐怖織占播控制攻擊權脅復弱武撼懼

 

:平坦、巴基斯坦
:但是、但願

:恐怖、可怖
:瀑布、抹布

:組織、交織
:認識、學識
:職業、求職
:旗幟、標幟

:攻擊、反攻
:改變、改良

:攻擊、追擊
:聯繫、維繫
 
:繫鞋帶

:權力、受教權
:歡樂、歡喜
:勸導、勸說

:康復、復健
:重複、複習
:腹部、捧腹

:震撼、搖撼
:遺憾、缺憾

:霸占、侵占
 
:占卜、占夢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