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谷間的野鳥

(記敘文)

 

劉克襄

 

    最近上山看鳥,偶然間沿著森林邊緣,循著淙淙的水聲,沿溪而上,我竟愛上了山中的溪谷。(有的溪谷,林木濃密,溪水平緩;有的溪谷,切開兩邊山壁,急流而下類疊)。我總是選擇地形比較複雜,有急湍和水潭的溪谷,坐在巨石上守候,觀察溪鳥活動的情形。


    溪鳥捕食的方式非常有趣。(河烏習慣沿著水流很急的溪谷,順流而下,有時浮游在水面上,有時潛入水中類疊)。游了一百多公尺後,牠又飛回原來的地方,這樣不斷(來來回回的在水裡抓小魚或水生昆蟲吃類疊)(魚狗捕食的技術最為高明,當牠發現獵物時,從空中俯衝而下,像箭一樣射入水中譬喻),當牠飛出水面,口裡已經銜著一條小魚,停落在一塊石頭上,神色自若的享用牠的大餐了。


    鉛色水鶇常常跳躍在石頭上,捕食飛翔中的小蟲。牠的領域性很強,即使遇到體型比牠大的鳥類,仍然會發動猛烈的攻擊,硬把對方趕出去。魚狗也很在意同類的接近,卻不會和鉛色水鶇發生爭執。(我想是魚狗吃水裡的小魚,鉛色水鶇吃空中的小蟲,互不衝突吧!感嘆)


    溪谷是一個獨立的天地,溪鳥是這裡的國王,水裡的魚蝦、青蛙,水面上的蚊蟲,都是牠們捕食的獵物。也許是溪谷裡空間狹小,溪鳥通常都獨門獨院,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,例如小白鷺,在開闊的田野上,或是河口的沼澤地,牠們總是成群結隊,可是,到了溪谷裡,我經常看見牠們形單影隻的,孤獨悠閒的站立在石頭上。比起候鳥必須隨著季節南遷北移,溪鳥的生活安定多了。牠們大多定居在一個固定的河域,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。


    偶然的走進溪谷,慢慢的我喜歡上這隱密幽靜的王國。(流動的溪泉,喧鬧的瀑布,跳躍的溪鳥,使我感覺到溪谷間隱藏著迷人的魔力,充滿了山水的熱情和旺盛的生命力。排比)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

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

詞語測驗第一關

詞語測驗第二關

 

看相關影片

真情旅歷 Inside Travel—劉克襄:旅讀‧自然 38:15

第9堂課-觀察大自然的作家-劉克襄老師 16:56

找回傳統時代的大野狼: 劉克襄   14:23

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-劉克襄來點燈 / 點燈節目   24:29

鉛色水鶇育雛   6:29

翠鳥捕魚-高速錄影   0:58

平廣溪河烏   1:02

台灣野鳥-小白鷺(獵魚) 1:05

我的未來不是夢 劉克襄   1:43:18

 

相關記敘文

01 阿里山上看日出 (運用動態視覺摹寫,寫出景色變化-四上) 

09 臺灣昆蟲知己──李淳陽 (掌握人物<特別>處進行描寫-四下)

14 愛心樹 (運用人物動作對話進行人物描寫-四下)

06 田裡的魔法師 (以人物語言、動作、心理活動、外貌等進行人物描寫-五上)

 

延伸閱讀

翠鳥

成語故事-一意孤行

成語故事-結草銜環

 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1.作者說:「慢慢的我喜歡上這隱密幽靜的王國。」句中的「王國」指的是哪裡? 1.提取訊息

(溪谷)

 

2.文章中用了哪些句子,讓讀者知道作者對溪谷深深著迷?從文章中抄錄一個完整的句子。1.提取訊息

(流動的溪泉,喧鬧的瀑布,跳躍的溪鳥,使我感覺到溪谷間隱藏著迷人的魔力,充滿了山水的熱情和旺盛的生命力。)

 

3.鉛色水鶇和魚狗領域性都很強,為什麼能和平相處?1.提取訊息

(可能是魚狗吃水裡的小魚,鉛色水鶇吃空中的小蟲,互不衝突。)

 

4.文章中的溪鳥,牠們的捕食方式有什麼不同?1.提取訊息

(河烏在水面上下,來來回回的在水裡抓魚吃。魚狗發現獵物時,從空中俯衝而下,像箭一樣射入水中抓魚。鉛色水鶇常常跳躍在石頭上,捕食飛翔中的小蟲。)

 

5.作者為什麼在第四段特別安排小白鷺出現?4.比較評估

(以強烈對比的方式,強調溪鳥在溪谷是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。因為小白鷺在一般田野,或是河口的沼澤地都是成群結隊的,在溪谷卻形單影隻。)

 

6.請你統整出作者對於溪鳥的觀察包括哪些重點?這些可以歸納成什麼?3.詮釋整合

(捕食方式、領域性、生活環境、是群體行動還是個別行動,這些可歸納成溪鳥獨特的生活方式。)

 

7.依照文章所說,溪谷是個怎樣的地方?2.推論訊息

(溪谷是風景秀麗,地形多變、多面貌的地方。這裡也是充滿迷人魔力和熱情生命力的地方,就像是隱密幽靜的王國,讓許多動物快樂生存的獨立天地。)

 

8.為什麼作者感覺溪谷的山水是熱情的?2.推論訊息

(有的溪谷,林木濃密,溪水平緩;有的溪谷,切開兩邊山壁,急流而下,讓人覺得充滿活力、熱情奔放,而且溪谷又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生活空間給許多溪鳥和動物們,讓牠們安心的在這裡捕食、生活。)

 

9.溪鳥和候鳥相比較,誰的生活比較安定?2.推論訊息

(溪鳥的生活較為安定。溪鳥大多定居在一個固定的河域,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;候鳥則必須隨著季節南遷北移。)

 

10.讀完文章後,你想到溪谷去嗎?從文章中找出兩項理由說明。 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想,因為可以觀察溪鳥,而且十分幽靜。我不想,因為水流湍急,有點危險;我不喜歡到沒有人出沒的地方。)

 

11.讀完文章後,你想要當哪一種鳥類?為什麼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想當鉛色水鶇,我覺得在石頭跳躍捕食飛蟲不會像魚狗俯衝而下那麼可怕,也不會像河烏要來來回回捕魚那麼辛苦。)

 

12.作者說溪谷是「隱密幽靜的王國」,也說充滿了「山水的熱情和旺盛的生命力」。你比較認同哪一種說法?說明你的理由。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認為溪谷是隱密幽靜的王國:因為沒有人聲的雜沓,這兒顯得隱密幽靜,自成一個王國。又如:我認為溪谷充滿了山水的熱情和旺盛的生命力:因為這裡有流動的溪泉,喧鬧的瀑布,跳躍的溪鳥,充滿了山水的熱情和旺盛的生命力。)

 

 

  1.擇ㄗㄜˊ:選擇、擇友

澤ㄗㄜˊ:沼澤、潤澤

譯一ˋ:翻譯、音譯

釋ㄕˋ:解釋、釋懷

 

2.湍ㄊㄨㄢ:急湍、湍流

瑞ㄖㄨㄟˋ:瑞典、祥瑞

端ㄉㄨㄢ:開端、端午節

揣ㄔㄨㄞˇ:揣測、揣摩

踹ㄔㄨㄞˋ:踹開、踹落

喘ㄔㄨㄢˇ:喘氣、氣喘吁吁

 

3.潭ㄊㄢˊ:水潭、龍潭虎穴

譚ㄊㄢˊ:奇譚、天方夜譚

 

4.獵ㄌ一ㄝˋ:獵物、獵人

臘ㄌㄚˋ:臘肉、臘味

蠟ㄌㄚˋ:蠟燭、蠟像

 

5.銜ㄒㄧㄢˊ:銜著、頭銜

衍一ㄢˇ:衍生、敷衍

 

  • 域ㄩˋ:領域、區域

城ㄔㄥˊ:城市、城堡

 

  • 狹ㄒㄧㄚˊ:狹小、狹窄

挾ㄒㄧㄚˊ:挾帶、挾持

俠ㄒㄧㄚˊ:俠氣、武俠

峽ㄒㄧㄚˊ:海峽、峽谷

浹ㄐㄧㄚˊ:汗流浹背

夾ㄐㄧㄚˊ:夾心、髮夾

 

  • 沼ㄓㄠˇ:沼澤、泥沼

招ㄓㄠ:招呼、招手

昭ㄓㄠ:昭彰、昭和草

召ㄓㄠˋ:召喚、奉召

 

  • 孤ㄍㄨ:孤獨、孤苦

狐ㄏㄨˊ:狐狸、狐疑

弧ㄏㄨˊ:弧線、弧度

 

  • 瀑ㄆㄨˋ:瀑布、飛瀑

曝ㄆㄨˋ:曝光、曝晒

爆ㄅㄠˋ:爆炸、爆破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