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幸福的火苗  

侯詩瑜 改寫自希臘神話

 

文學便利貼

  希臘神話裡常可見眾神的偉大傳說、壯闊的戰爭場面,以及神與人之間精采的故事。本課即是敘述普羅米修斯為人類幸福生活努力付出的過程。

 

  寒冷的冬夜,微弱的月光下,飄忽貪婪的眾多光點,隨著嚎叫聲越來越近……。「是狼群!」站在洞口的人驚呼後急忙躲進洞裡。洞裡的人群沒有足夠的毛皮防寒,彼此緊緊靠在一起,不知道是因為寒冷還是害怕,全身不停的發抖。他們搓著雙手,好像在取暖,又好像在祈求:希望狼群遠離,大家平安度過今晚。

  「人類的生活太辛苦了!」我的心緊緊糾結著。身旁的雅典娜,眼神也流露出心疼:「你在他們身上投入這麼多心血,一定很捨不得吧!」

  我當然捨不得。想當時,我奉了天神宙斯的命令,造出人類,雅典娜為他們注入了靈魂。這段時間以來,我費盡心思教他們學會各種技能,他們就像我心愛的孩子。

  「只因為宙斯不願分享神界的火,他們就得躲避野獸,忍受嚴寒?」我激動的說。雅典娜聽完後不發一語,因為「不給人類火苗」是宙斯立下的規定,無論是誰違反,都將面臨嚴重的後果。

  眼看著狼群逐漸靠近人們躲避的洞口,聽著人們驚恐的呼喊,我再也忍不住了:「你幫我吧!我願意承擔所有的後果。」我大吼著求雅典娜,她眉頭深鎖,過了許久才輕輕的點了點頭。

  想取得天火,需要一個良好的時機點,我只能度日如年的等待著,終於等到雅典娜來找我的那一天了。「宙斯不在奧林匹斯山,快走吧!」雅典娜急忙帶我走到一條隱密的小路,提醒我多加小心後就離開了。一路上,我感到心神不寧,深怕被發現,盡量躲躲藏藏的前行。周遭變得越來越明亮,一抬頭,發現阿波羅正駕著太陽馬車橫跨天際,在他經過後,大量的火屑如瀑布般往下流瀉。明亮的火光閃得我睜不開眼,卻燃起心中的希望。

  我馬上折了一小根樹枝,偷偷引了天火,帶到人間。「各位!我手上的『火』,會讓你們的生活更幸福!」我用火苗點燃枯葉,不久,小樹枝被火吞噬,火勢一路延燒到樹幹,最後整棵樹都籠罩在火光中。隨著火勢變大,人類不斷向後退,眼中透露著恐懼。「別怕!我教你們……」我輕柔的說著。原本在不遠處窺視的狼群,早已因火焰而遠離。陣陣的暖意,讓人類的嘴角慢慢上揚,大家覺得沒有危險,便圍坐了下來。我撿起燒過的果實給他們嘗嘗,他們既興奮又驚喜,你一言我一語的說著。「脆脆香香的,更好吃了!」「太好了!野獸怕火!」「好溫暖哪!」我滿足的看著,完全忘記被宙斯發現的後果。

  沒過多久,宙斯回到奧林匹斯山,發現遠處升起的人間煙火後大發雷霆。他命人把我綁在陡峭的岩壁上,鎖鏈緊箍著我的身體和四肢,貪婪的老鷹飛過重重雲霧,俯衝直下,每天啄食我的身體,我痛苦難耐卻無法逃脫,醒來後接著又痛得暈過去。不知道在這裡究竟過了多久,也想不起來許多事情,我常不時自問:「我是誰?為什麼在這裡?」

  腦海中依稀存在的畫面:熊熊燃燒的火焰帶來了明亮、溫暖與幸福,一旁圍繞的人們又唱又跳,高聲的呼喊著:「謝謝您!謝謝您!普羅米修斯!」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6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改錯字填充 (17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5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選擇 (21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詞語測驗 (12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下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