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真相?真相!  

卓秋汝

 

  對於流傳了千百年的觀念,或口耳相傳的說法,我們常常會不假思索,信以為真。然而,這些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的內容,真的可信嗎?孟子曾說:「盡信書,則不如無書。」這句話告訴我們:不應一味的盲從,要在不疑處有疑,不斷的查證檢視,才有可能接近事實的真相。

  生活在大海中的鯨魚,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被認為是魚類,因為牠的名字裡有「魚」,體型也像魚。研究生物分類的科學家們發現,在鯨的身上找不到魚類才有的「鰓」,牠是用肺來呼吸。牠也不像魚以卵生的方式繁殖,而是和哺乳動物一樣,母鯨須懷胎才能產下下一代。這些探索與驗證,讓我們推翻了不正確的認知,重新把鯨歸屬為哺乳類。

  古人認為海水的漲潮和退潮,是神靈的力量所造成。可是有人細心觀察,發現漲潮、退潮和月亮的圓缺,竟然有意想不到的巧合。之後,經過不斷的觀測,才發現其中的奧祕,原來潮汐是海水受太陽、月亮引力作用,引發週期性的漲落現象。後來,人們更利用潮汐變化,從事捕撈魚類的活動,如澎湖有名的「雙心石滬」,就是利用潮汐的起落,建造出省時又省力的漁撈設施。

  現在即便是小學生,都知道地球是圓的,但是這個觀念在以前提出時是受到懷疑的。早期有些人認為地球是平的,船隻如果航行到海洋的盡頭,就會掉下去。然而,陸續有人從觀察中產生不同的看法。於是,航海冒險家麥哲倫組織船隊啟程航行,繞了地球一圈又回到出發的地方,他用行動證明了「地球是圓的」這個說法,因而改變了人們「地球是平的」的觀念。

  由上面例子可知,生活中許多似是而非、缺少實證的觀念,常常被當作知識而流傳下來。如果我們對這些內容都確信不疑,可能就沒有辦法探尋到真相。「懷疑的精神」和「實證的態度」是兩把破除迷思的鑰匙,可以幫助我們追根究柢、探求真理,進而找出正確的答案,還原事實的真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