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神農嘗百草  

陳怡文 改寫自中國神話

 

文學便利貼

  上古時代,人們從大自然採集食物,後來人口增加,僅靠採集、狩獵已無法填飽肚子,加上當時沒有醫藥學,飢餓與疾病使人民生活得相當辛苦。炎帝出現後改善了人們的生活,因而受到愛戴。

 

  傳說中,炎帝的長相十分奇特,他的頭上長了一對牛角,還有一個琉璃肚。當時的人們原本靠著採集、打獵為生,但自從炎帝教會人們種植稻穀後,大家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穩定,於是尊稱他為「神農氏」。

  由於那時的人們對各種植物能否食用並不熟悉,常常有人不小心吃到有毒的植物,吐個不停,有時甚至中毒死亡。部落中常有哀號聲傳出:「我爺爺嘗了樹旁的黑果子後,肚子痛得打滾!快來看看哪!」「我家小孩撿了一些小草,吃了之後昏迷不醒,快幫忙想辦法呀!」聽到人們一聲聲的哭喊,炎帝很不忍心,他決定要親自嘗試,記下各種植物的特性,並把這些知識傳授給人們。

  於是,炎帝的琉璃肚便發揮了作用。這個神奇的肚子可以讓人清楚看到內臟,因此透過它,就可以看見吃下的東西對人體是否有害,影響了哪些器官。

  有一次,炎帝到深山採集植物時,不小心誤食一種毒草,他的內臟頓時變成了黑色,整個人頭暈目眩,口乾舌燥,於是趕緊坐下調息養神。此時一陣微風輕吹,幾片從沒見過的葉子落在他的身邊,他撿拾幾片,聞一聞葉片的氣味後,便放入口中咀嚼。不一會兒,一股清香在口中散開,內臟變回原本的顏色,剛才的不適感也一掃而空。

  在嘗百草的過程中,炎帝走訪各處部落,踏遍各地山嶺。他發現有些葉子鮮脆可口,有些果實鮮美多汁,有些地下莖容易填飽肚子。他還發現有的植物可以治療疾病,吃了能減緩症狀,有的帶有毒性,吃了可能一命嗚呼。經過幾次中毒的經驗,他知道顏色過於鮮豔的植物可能有毒,盡量不要碰。

  一段日子過去了,炎帝這天外出時,看到天空閃現一道道金光,一位白髮蒼蒼、面容和善的天神從天而降,說:「炎帝,感念你為眾人嘗百草不遺餘力,甚至還差點兒犧牲性命,因此特別贈予你一條『赭鞭』。」

  赭鞭是一條神妙的紅色鞭子,只要對著不知名的植物輕輕一揮,它們的顏色立刻會產生變化,因此有沒有毒性,能不能成為藥材,都可以藉此得知。炎帝如獲至寶,從此更用心的四處檢驗各種植物的毒性與藥性。

  那天,炎帝來到一座山谷,看到一種開滿黃色小花的藤蔓。由於急著出門,炎帝忘記攜帶赭鞭,在不想錯過任何嘗試的機會下,他摘下一片葉子嚼了嚼。沒過多久,他發覺身體很不舒服,而且無法靠著平時的解毒方法獲得改善。炎帝原本紅潤的臉色轉為紫黑,最後竟然中毒而亡。

  死後的炎帝被上天任命,負責掌管農業,保佑辛苦的農民可以獲得豐收。相傳,他也為人們留下一部經典──神農本草經,這是現存最早的中藥學專書,開啟先民「藥食同源」的飲食智慧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9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改錯字填充 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9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選擇 (23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詞語測驗 (14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下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