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小記者,出動!

陳佳釧

 

  最近報紙有一則「小學生心中未來的熱門職業」的報導,引發了全班的興趣。看完文章後,大家對各種職業有更多的好奇,於是央求老師教我們採訪的技巧。在經過一連串的練習後,我們化身為小記者,去採訪不同職業的人,探索各行各業的真實面貌。以下是採訪的紀錄:

受訪人:李家豪(急診室醫師)

時間:三月二十二日

地點:醫院

採訪人、記錄:國倫

國倫:李叔叔,您好!請問當醫師是您從小的志願嗎?

李叔叔:這不是我從小的志願,當初母親從生病到離開我們,只有短短半年,我想要找出她離世的病因,因此決心投入醫界。

國倫:沒想到您選擇當醫師的原因這麼令人傷心。後來,您找到母親離世的原因了嗎?

李叔叔:很可惜沒有,就算現在醫療科技一日千里,仍有許多醫學無法解開的疑團。

國倫:您為什麼選擇當急診室醫師呢?

李叔叔:我發現在和死神拔河的急診室,只要給予病患最立即、最適切的醫療救護,就能多搶救一條寶貴的生命,這就是我選擇擔任急診室醫師的原因!

國倫:原來如此,但急診室醫師常與時間賽跑,感覺壓力好大呀!您又是如何排解壓力呢?

李叔叔:醫師的工作長時間處於高壓,真的要學習如何調適,才能工作得長久。所以我下班後偶爾會泡澡,釋放緊繃的情緒,也會透過運動維持身心健康。

國倫:難怪您當了二十年的醫師,還是這麼有活力!在這些年的工作經驗中,有沒有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的事呢?

李叔叔:當然是這些年造成全球恐慌的疫情,想要快篩的民眾擠滿了急診室,醫護人員忙得不可開交,身上的防護衣溼了又乾,乾了又溼。照顧病患的同時,也擔心把病毒帶給家人。這段過程雖然辛苦,但和大家一起並肩作戰的經驗很難忘。

國倫:我以前只認為醫師很厲害,現在才明白醫護人員要承受這麼大的風險,你們都是偉大的英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受訪人:王恩(古生物修復師)

時間:三月二十三日

地點:古生物修復室

採訪人、記錄:禮安

禮安:王叔叔,您好!古生物修復師這個工作好特別,能不能請您說明一下這個職業是在做什麼呢?

王叔叔:我們的工作就是把考古學家挖到的化石,透過清理、分類、修補、固化及組架的步驟,還原古生物的真實樣貌,重現地球的生命演化史。

禮安:能夠一探古生物的神祕面貌,一定十分有趣!您能和我們分享第一次清修化石的經驗嗎?

王叔叔:我生平第一個修復的是菊石化石,就好像第一天上學的小學生,緊張又興奮,還好有經驗豐富的同事協助,才讓我安心不少。我先戴上抗噪耳罩和防塵口罩,聚精會神的用小槌子敲擊包覆在外層的石塊,快接近化石時,便換用清修筆,輕輕去除多餘的土石。等到接近中心時,再換成細針,小心翼翼的撥開泥塵。當螺旋形的輪廓出現在眼前的那一刻,我就愛上了這個迷人的遠古生物,這個工作也成為我一生的最愛。

禮安:您當時的心情想必是既感動又有成就感。這些化石都來自哪些地方?又是怎麼被發現的呢?

王叔叔:這些化石來自各地,有的是考古學家刻意尋訪,有的是偶然間發現,有的則是土地開發時的意外驚喜,大多時候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緣。

禮安:原來能發現化石很不簡單呢!請問修復一件化石要花多少時間呢?

王叔叔:修復一件化石的時間很長,短則幾個月,長則要幾年。比較大型的生物還要比對、拼湊和組裝骨架,好像在玩立體拼圖一樣,只有細心和耐心才能解開時空的密碼。

禮安:難怪這些珍奇的化石都像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從這次的採訪中,我們發現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辛苦和收穫。有醫護人員的奉獻,才能守護國人的健康防線。一個化石的發現,背後都有一段故事。希望以後有機會,還能採訪其他的職業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填充 (12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8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選擇 (18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 (23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下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