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人「聲」就是戲  

林凱羚

 

  這是多麼夢幻的職業呀!不用付費,許多精采的卡通、戲劇、電影就能先睹為快,但這也是一種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才能收放自如,將力與美集於一「聲」的表演工作。它賦予角色更多亮點,同時也引領無數觀眾連結人物,進入劇情。放眼生活中,這些藏身幕後的聲音無所不在,卻又無比神祕。現在,就讓我們推開錄音室的大門,走進配音員的「聲」活日常吧!

  一天的工作開始之前,配音員會運用自己喜好的方法來暖聲,也許是行走、運動、喝杯溫水,或是調節呼吸、放聲呼喊。一系列獨特的方式開啟了身體的感官,也啟動了緊湊的工作節奏。

  打開錄音室的大門,配音員接受聲音導演引導。眼睛要盯著螢幕,留意角色的動作和嘴形。耳朵要戴上耳機,仔細聽著不同國度的語言。鼻子要隨時提氣,搭配情境調整聲息。每一個瞬間,都是眼、耳、鼻、口聚精會神所綻放的燦爛火花。

  開始錄音了!錄音室就像是聲音的魔法劇場。配音員拿著不同的劇本,上演著不同的戲碼,往往還要一人分飾多角。一下子扮演劇中可愛迷人的小公主,用清脆響亮的嗓音唱著悅耳動聽的歌曲;一下子扮演缺了門牙的小男孩,雖然口齒不清,說起話來還是要掌握到字字分明,不能隨意帶過。轉眼又得化身為駝背的老奶奶,緩緩的走路,慢慢的說話,聲音低沉又沙啞,偶爾還要咳個不停呢!

  遇到戰爭的場面,一會兒要呼吸急促,氣喘吁吁的往前追擊,「喝!哈!喝!哈!」與敵軍過招;一會兒遭遇埋伏,痛得「唉唷!唉唷!」連滾帶爬的後退。這些帶有動作的劇情,不但要用聲音的強弱表現出行動時的忽遠忽近,還要將氣聲的轉換拿捏得剛剛好。除此之外,配音員也必須隨時轉換心情,忽喜忽憂。遇上哀傷的情節,心裡想著難過的往事,淚水不禁隨著臺詞與情節緩緩流下;來到歡樂的場合,腦海中浮現經歷過的趣事,對著麥克風開懷大笑。所有的喜怒哀樂,都要隨著角色的遭遇,融入真實的情感,才能讓觀眾產生共鳴。

  關上錄音室的大門,結束一天的工作後,配音員還要利用空閒,勤於「練功」。藉由閱讀劇本、觀看戲劇等,增加自己的賞析能力。除此之外,還得持續開發獨特的嗓音,為詮釋不同年紀、性別,甚至跨越時空的角色做好準備。

  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配音員,就必須掌握自己的聲音特色,保養喉嚨,學習觀察不同人物的動作和神情,分析他們說話的音色及語調。如此,你才能發揮自己獨一無二的魅力,一步一步成為錄音室裡的「聲音魔法師」!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0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填充 (14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15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選擇 (25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 (24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下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