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海洋的殺手  

李弘善

 

  南太平洋的亨德孫島,雪白沙灘環繞,擁有豐富美麗的生態,彷彿世外桃源,是世界少數僅存的珊瑚環礁。然而,這座面積大約只有三十七平方公里的無人小島,竟累積了十八公噸來自各國的塑膠垃圾!這些垃圾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?

  西元一九九二年「黃色小鴨」的事件,解答了這個謎團。那一年,一艘貨輪遇上風暴,導致船上將近三萬隻黃色塑膠鴨在北太平洋落海。這些小鴨隨波逐流,有的北上,陸續漂流到北極海、美國東岸,甚至到達英國。有的南下,漂向夏威夷、印尼,還一路到澳洲和南美洲。原來海洋中有一條條如高速公路的洋流,不斷循環流動,這也讓這些塑膠旅客順著洋流漂游到各地。在洋流的環流系統中,不只是海面漂流著塑膠垃圾,連深海也被塑膠大軍占領。

  塑膠在海中受到日照與風浪拍打,分解成極小的塊狀、細絲或球體狀的塑膠微粒。科學家發現,這些幾乎看不見的塑膠,不僅會釋放有毒物質,影響海洋生物的生長,還會吸附海洋汙染物與細菌,成為更毒的懸浮物。由於微粒體積小,常被浮游生物吸收食入,連生存在地球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中的浮游生物,體內也藏著塑膠微粒,科學家還將牠們命名為「塑膠鉤蝦」。而在「大魚吃小魚,小魚吃蝦米」的食物鏈下,海洋正形成一種駭人的生態系統——海洋塑膠生物圈。你可曾想過,大口吃著美味海鮮時,到底吃進了什麼?

  無孔不入的塑膠就像海洋的殺手,除了帶來環境改變的威脅,更對海洋生態造成巨大傷害,從海岸、海面到深海都無一倖免。海洋經常上演著種種觸目驚心的畫面:吞食塑膠的海鳥、被魚網困住的海龜、遭垃圾覆蓋的珊瑚礁、體內滿滿塑膠垃圾的鯨魚……。根據二○一六年聯合國報告,全球受海洋塑膠垃圾影響,而且面臨生存威脅的生物,已高達八百種。

  塑膠便宜耐用、取得便利,因此被人們大量使用,但因難以在環境中自然分解,已成為僅次於氣候變遷的全球災難。學者估計,目前每年約有一千一百萬公噸的塑膠垃圾流進海洋,若不採取行動,到二○四○年甚至會增加到兩千九百萬公噸。這些垃圾主要來自人口密集的河川、海岸以及船隻漁具的廢棄物,且大多是一次性的塑膠製品。「從源頭減少塑膠」,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。

  聯合國在二○一八年提出「塑戰塑決」以維護海洋生態與環境,越來越多國家也發現問題的嚴重性,紛紛制定了「減塑、限塑」相關辦法。除此以外,民間團體自發性舉辦淨灘活動,喚起更多人的關注。人們更配合減塑、回收再利用和自備環保用品等,以行動實踐地球的永續發展。

  大海面對日益嚴重的塑膠汙染,已不斷發出警訊。我們需要每個人付出行動,否則未來在海邊隨手撿起的可能不是貝殼,而是寶特瓶的瓶蓋……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7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改錯字填充 (18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1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選擇 (23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詞語測驗 (17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下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202智救養馬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