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故事「動」起來  

 

游珮芸

 

  隨著技術的發展,動畫這種融合繪畫、漫畫、電影和文學的影音藝術,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娛樂。如果有人問你,喜歡的動畫節目或電影有哪些,相信你一定可以不假思索的回答。現在,就讓我們一起看看,人們如何將故事製作成精采的動畫。

迪士尼動畫的創舉表現

  為了把歡樂帶給大家,華特.迪士尼公司在西元一九二八年,發行了聲音與畫面同步出現的動畫──汽船威利號,主角便是舉世聞名的米老鼠。在短短七分鐘的黑白影片裡,這隻吹著口哨,隨著輕快樂音躍動的老鼠,融化了觀眾的心。

  九年後,迪士尼改編德國的格林童話,推出動畫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──白雪公主,這也成了迪士尼經典故事動畫長片的開端。

 

小木偶皮諾丘、夢遊奇境的愛麗絲都曾是迪士尼動畫的主角。

吉卜力動畫的人文關懷

  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透過不同題材,帶入人文的關懷,讓世人對動畫內容有不同於以往的想像。例如:以寫實的手法描寫戰爭的殘酷,表達反對戰爭的想法;以人類與動物之間的衝突,反思文明與自然的平衡;以磨難與考驗的情境,體現主角在自我追尋中的成長。這些故事往往能感動觀眾,引起廣大的共鳴。

  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不僅跳脫了世人對於動畫內容的框架,也因出色的電影配樂,開創了屬於自己的風格。影片中的樂聲響起時,悅耳的旋律與劇情故事融為一體,成為大家共同的記憶。

主題

反對戰爭

生態保育

自我追尋

作品

螢火蟲之墓

魔法公主

神隱少女

 

你可以從動畫中欣賞到不同的人文關懷。

皮克斯動畫的3 D創意與特色

  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,動畫電影已從2D進入到3D動畫,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創立。西元一九八八年,皮克斯以小錫兵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,開啟了3D動畫的新里程。除了有先進的技術,也要有好故事,皮克斯的作品有這些特色:

 

雖然3D製作成本較高,但與2D相較,3D影像更立體、更真實。

㈠創意好故事

在真實的生活中找到好點子,並畫成草圖貼在故事牆上,隨時修正故事,激盪想法。

原來這就是皮克斯創意的來源啊!

 

㈡細膩真動作

為了畫出真實的場景與動作,考究場景,體驗角色生活,是不可或缺的過程。

沒想到工作人員真的到廚房實作,記錄動作的小細節。

 

㈢神奇新科技

為了讓塑膠玩具看起來更有生命力,人物的毛髮更加輕柔,因此需要不斷研究更新的電腦技術。

好故事還要新科技的幫忙,才能帶來新體驗。

  由於皮克斯動畫溫暖歡樂,題材別開生面,加上帶入了我們日常可能面對的問題與選擇,因此劇情每每能觸動人心。

 

  先進的科技給了故事不同的生命樣貌,它不僅讓貼近人心的角色留在觀眾心中,更讓感人的故事廣為流傳。當然,這些動畫藝術師們的創作心血,除了為觀眾的感官帶來新的享受,也為人們的心靈注入新的活水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填充題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1. 課文中分別介紹哪三家動畫公司的作品特色?

華特.迪士尼公司吉卜力工作室皮克斯動畫工作室。)1.提取訊息

2. 這三家動畫公司的動畫有什麼特色?

迪士尼的動畫有不少創舉,例如:在一九二八年發行聲音與畫面同步出現的動畫,之後又有改編童話故事的彩色動畫長片。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透過不同題材,帶入人文的關懷,以及出色的配樂與劇情融為一體。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擅長用3D動畫呈現創意好故事,並運用新科技,表現細膩動作。)3.詮釋整合

3. 請從「吉卜力動畫的人文關懷」的內容,介紹什麼是「人文關懷」?

(從課文所舉的例子可以推測,是指尊重、關懷世界萬物的生存,以及關注個人在精神層面的成長。)2.推論訊息

4. 請從「皮克斯動畫的3D創意與特色」的內容,推論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在製作動畫可能的順序?

(製作順序:在生活中找出好點子後,並把草圖貼在故事牆,隨時修正故事。接著考究場景,體驗角色生活後畫成圖稿,接著進入3D電影的後製工作。)2.推論訊息

5. 比較迪士尼吉卜力皮克斯這三間不同公司的動畫,你認為什麼是他們能夠成功的原因?

迪士尼動畫、吉卜力動畫與皮克斯動畫三者皆能在他們所屬的階段中創新,故事創作也能貼合觀眾的心。)3.詮釋整合

6. 作者為什麼會用「故事『動』起來」作為課名?

(因為平常的故事是靜態的文字,而動畫讓這些靜止的文字成了圖像,並且演出故事情節,故事好像有了生命力,也更為生動有趣。)4.比較評估

7. 吉卜力皮克斯這兩間公司的動畫,各有不同的風格,你喜歡哪一種?請說出你的理由。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喜歡吉卜力動畫,因為除了故事帶有人文關懷外,我也很喜歡動畫中的配樂,非常悅耳。我喜歡皮克斯動畫,因為它的故事貼近生活,令我可以反思自己的抉擇與作為。)4.比較評估

 

融娛汽鐘哨眾典戰衡鳴框屬劇獲佳膩擇貌官

 

:分鐘、時鐘
:鍾情、情有獨鍾

:口哨、查哨
:稍微、稍後
:銷售、推銷
:消費、消息

:共鳴、雷鳴
:嗚呼、嗚咽

:框架、鏡框
:眼眶、熱淚盈眶
:竹筐、籮筐

:劇情、編劇
:據說、根據

:獲得、捕獲
:收穫

:選擇、擇期
:沼澤、光澤

  :屬於、金屬
     :屬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