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它抓得住你─商標的故事

 

  每一個商品都有商標。商標與商品、商譽、服務等有緊密的關聯,你以為這是現代人的玩意兒嗎?那可不是。北宋時有家賣針的商鋪,用最上等的材料,精心製作好用的縫衣針。商家在門前掛著白兔的圖案,並且在傳單上用醒目的大字──「認門前白兔兒為記」提醒顧客。圖案明顯的商標,能夠讓顧客對商品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  臺灣最早核准的商標是林森美髮霜,由盛香堂在民國四十年提出的申請,從智慧財產局保存的資料中,可以看到這個商標的樣式:圓形外圍有十二個小半圓,裡面寫著「林森」和「S」的字樣,S中間有個正在梳頭且微笑的男士。直到現在,人們都還可以買得到這件商品呢!另外,還有一家飲料公司──黑松,也是在同一年申請商標註冊。黑松從日治時代就很有名氣,以黑松為名,就是期許企業能「永恆長青」,像松樹般堅毅不拔。為了迎接不同的產品世代,黑松也曾更換商標樣式,雖然歷經多次的微調,但那斗大的「黑松」字樣,一直都保留在商標上。像這樣重視商標並且申請註冊,代表商家願意給消費者更優質的保障。

  商標同時傳達企業想帶給消費者的印象。例如:著名的網路商店亞馬遜,商標就是公司的六個英文字母。字母「A」和字母「Z」之間,有一個微笑的黃色箭頭。「A」和「Z」正好是英文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字母,就像代表這家公司,可以為消費者尋找世界各地的商品,並且幫他們送到家門口。同樣以公司名稱當商標的還有速食名店──麥當勞,它的商標就是一個金黃色的「M」,巨大的「M」有圓弧狀的柔和線條,好像兩扇打開的大門,正在對顧客招手:來吧!請走進來吧!請走進這座美食城堡吧!

  商標會不會影響商品的銷售呢?著名運動用品公司「Nike」的前身,是代理體育用品的藍帶體育用品公司,當他們決定把公司更名為「Nike」時, 舉辦了商標設計活動。最後是由一位大學生勝出,他從勝利女神的神話故事中得到靈感,以女神翅膀的形象,設計出大家戲稱為「一個勾勾」的商標。這個標誌樣式簡潔、充滿動感,讓人一看就印象深刻,完全呼應商品想給消費者的想像,也讓公司成為體育用品的一方霸主。

  商標傳達了公司的企業歷史、發展願景、服務項目及產品特色,每個商標都有一個特別的故事。下次,當你走進商店時,可以試著放慢腳步,看看這些商標,聽一聽它們想對你說的故事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填充題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

 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與生字相關的成語

成語故事--沽名釣譽

成語故事--不勝枚舉

成語故事--項莊舞劍

 

1. 課文標題中「它抓得住你」的「它」是指什麼?「它」要「抓住」的是什麼?

(「它」指的是商標。「它」想抓住消費者的關注、購買的動力、還有對產品的信任等。)2.推論訊息

2. 商標是現代人才有的嗎?古代曾出現什麼樣的商標?

(在古代就有商標的概念。北宋時有一間賣針的商鋪,會在門前掛上有白兔圖案的商標,也在傳單上寫著斗大的字「認門前白兔兒為記」,提醒消費者。)1.提取訊息

3. 臺灣最早核准的商標是由哪一家公司在什麼時候申請?它是向哪一個單位申請?

臺灣最早核准的商標是林森美髮霜,由盛香堂民國四十年向智慧財產局提出申請。)1.提取訊息

4. 課文如何描述林森美髮霜的商標樣式?

(圓形外圍有十二個小半圓,裡面寫著「林森」和「S」的字樣,S中間有個正在梳頭且微笑的男士。)1.提取訊息

5. 黑松企業為什麼會以「黑松」為名?

黑松企業以「黑松」為名,是期許企業能「永恆長青」,像松樹般堅毅不拔。)1.提取訊息

6. 黑松企業的商標有什麼特色?

(為了迎接不同的產品世代,黑松企業也曾更換商標,雖然歷經多次微調,但那斗大的「黑松」字樣,一直都保留在商標上。)1.提取訊息

7. 申請商標註冊需要費用,為什麼商家會願意花錢申請商標?這麼做有什麼目的?

(重視商標並且申請註冊,代表商家願意給消費者更優質的保障。另外,商家申請商標,可以杜絕仿冒,對辛苦研發的商家也有所保障,消費者只要認清商標,就能買到正品,對產品的忠誠可以讓商家有更穩定的獲益,促使認真的商家能更穩健的經營。)3.詮釋整合 配合議題:法治教育

8. 網路商店亞馬遜的商標樣式如何?他們如何運用商標,傳達給消費者公司的形象?

(商標就是公司的六個英文字母。字母「A」和字母「Z」之間,有一個微笑的黃色箭頭。「A」和「Z」正好是文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字母,就像代表這家公司,可以為消費者尋找世界各地的商品,並且幫他們送到家門口。)1.提取訊息

9. 速食名店麥當勞的商標樣式如何?傳達給消費者哪些印象?

麥當勞的商標就是一個金黃色的「M」,巨大的「M」有圓弧狀的柔和線條,好像兩扇打開的大門,正在對顧客招手:來吧!請走進來吧!請走進這座美食城堡吧!)1.提取訊息

10. 商標會不會影響商品的銷售?課文中舉了哪間公司的故事?

(作者認為商標會影響銷售,舉了藍帶體育用品公司重新設計商標的故事。新商標樣式簡潔、充滿動感,讓人一看就印象深刻,達到宣傳效果,也讓公司成為體育用品的一方霸主。)1.提取訊息

11. 你認為產品的成功,是因為商標的助力嗎?你們家購買東西時,會不會受到商標的影響?提出你的看法。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認為重視榮譽的公司,也會看重消費者對這個商標的信任,他們會投入更多的研發,控管產品的品質,讓消費者更有保障。我們家在購買東西時,就會選擇信任的產品,也會留意它的商標,以免買到仿冒的產品。)3.詮釋整合 配合議題:家庭教育

12. 課文標題為「商標的故事」,為什麼課文會訂這個標題?商標會有什麼樣的故事?

(作者認為商標傳達了公司的企業歷史、發展願景、服務項目及產品特色,每個商標都有一個特別的故事。)4.比較評估

 

譽務聯核申局松註冊企歷英銷售舉勝霸項

 

:核准、核對
:應該、不該
:孩童、孩兒

:申請、申訴
:伸展、伸直

:黑松、松柏
:訴訟、訟案

:註冊、註銷
:駐軍、駐足
:專注、注意

:歷經、歷險
:月曆、日曆

:銷售、推銷
:消費、消息
:口哨、查哨
:稍微、稍後

:項目、款項
:頂好、山頂

:得勝、出奇制勝
 :勝任、不勝枚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