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挫折中成長  

楊裕貿

 

  遇上困難,你會勇敢面對,還是選擇逃避?身處逆境,你會尋求突破,還是維持現狀?遇到失敗,你會奮戰再起,還是宣告放棄?人生的道路上,往往崎嶇不平,甚至困境重重,只有在每一次的挫折中,接受困境的磨練,以挫折考驗自己,進而磨練出堅強的意志,才能勇往直前。

  名聞全球的奇幻小說女王J.K.羅琳,年輕時,窩居在英國 愛丁堡沒有暖氣的住所裡,不僅沒有工作,還要面對壓力引發的心理疾病,處境艱辛。西元一九九五年,她用一臺老舊的打字機,完成哈利波特──神祕的魔法石初稿,卻接連被四家出版社退稿。羅琳告訴自己:「不要害怕請求對方『再給我一次機會』,只要願意堅持,機會就會降臨。」正因為堅持不放棄,她的書終於得到出版社的認同,出版後也得到各地童書大獎。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甚至被翻譯成八十多種語言,成為全球暢銷書,陪伴無數青少年成長。羅琳曾經一無所有,但她面對人生的困境,將挫折化為前進的動力,不斷的嘗試,才能在困境中開創新局,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
  沙漠中的仙人掌,為了對抗高溫又缺水的環境,發展出肥厚的莖存放水分,葉片也演化為針刺狀來降低水分蒸發。有些落葉樹種為適應低溫,往往會在秋冬時節落葉,減少樹葉消耗養分,將能量存起來,以待開春時節給予與幼芽養分。沙灘上椰子樹掉落的椰子,常被潮水帶進海裡,漂流的過程可能長達數月,還好靠著厚厚的外皮保護,種子即使泡在海水也不會腐爛。只要被海浪沖上了沙灘,就可以生根發芽。自然界中的植物無法像動物一樣自由移動,如果遇到環境或氣候的改變,生存的衝擊就隨之而來。面對這些困境,植物卻能在地球存活超過三十億年,靠的就是接受環境給予的挫折,進而調適改變自己,讓自身能在酷熱、嚴寒和缺水的逆境中生存下來。

  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說:「生命如鍛造的鐵塊,愈被敲打,愈能發出火花。」既然人生充滿考驗,當挫折來臨時,可以接受挫折的敲擊鍛鍊,以正向的心態面對逆境,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,並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。如此,才能化危機為轉機並調整自己,進而成長壯大,綻放生命的光彩。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 (12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改錯字填充 (18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 (21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(20)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(8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一關 (20)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二關 ( 6)

 

閱讀測驗--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1. 作者提出的論點是什麼?

(在每一次的挫折中,接受困境的磨練,以挫折考驗自己,進而磨練出堅強的意志,才能勇往直前。)1.提取訊息

2. 課文第一段,每個問題都有兩個選項,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安排?

(作者想要提供讀者思考的方向,引起讀者的興趣並進一步思考,其實作者已經設定好答案是什麼,並在接下來的段落中闡述。)4.比較評估

3. 植物能接受環境給予的挫折,在逆境中生存下來嗎?請從文章中找出證據,支持這個看法。

(可以。仙人掌發展出肥厚的莖存放水分,葉片也演化為針刺狀來降低水分蒸發。有些落葉樹種在秋冬時節落葉,減少樹葉消耗養分,將能量存起來,以待開春時節給予幼芽養分。椰子靠著厚厚的外皮保護種子,只要被海浪沖上沙灘,就可以生根發芽。)3.詮釋整合

4. 讀完本課後,你認為從J.K.羅琳的身上可以印證什麼道理?

堅持到底:羅琳因為堅持不放棄,她的書終於成為全球暢銷書,陪伴無數青少年成長。勇敢面對:羅琳曾經一無所有,但她勇敢面對人生的困境,將挫折化為前進的動力,不斷的嘗試,才能在困境中開創新局,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。)2.推論訊息

5. 為什麼作者要在文章中舉出J.K.羅琳的例子?用意是什麼?

(在文章中舉例是用來增強說服力,因為「事實勝於雄辯」。J.K.羅琳是名人,舉出她面對挫折不放棄,將挫折化為前進動力的故事當作論據來佐證,可以讓作者的論點有根有據,更使人信服。)4.比較評估

6. 課文中哪一句話最能傳達本文的意涵?

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說:「生命如鍛造的鐵塊,愈被敲打,愈能發出火花。」)3.詮釋整合

 

挫折維崎嶇艱稿系譯肥莖減予幼椰泡腐鍛

 

:挫折、折服
:拆除、拆穿

:維持、維護
:唯一、唯獨

:崎嶇
:驅趕、驅車
:身軀、軀幹
:區別、區隔

稿稿:初稿、草稿
:搞定、搞懂
:枯槁、槁木死灰

:翻譯、音譯
:選擇、擇期
:光澤、恩澤

:減少、銳減
:喊叫、呼喊
:緘默、三緘其口

:幼芽、幼小
:夢幻、幻想

:浸泡、泡沫
:炮竹、鞭炮
:擁抱、抱歉
:袍子、同袍

:鍛造、鍛鍊
:綢緞、緞帶

:給予、贈予
:予取予求

:浸泡、泡沫
:眼泡兒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