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暮鼓晨鐘

 

  鐘與鼓是佛教寺院常用的法器,「鐘」為寺院報時、集眾所敲打的法器。依照用途,分為梵鐘與喚鐘。「鼓」的種類則有羯鼓、魚鼓、雲鼓、搖鼓、金鼓、石鼓、懸鼓等。依照用途可以分為:齋鼓(吃飯時所用)、浴鼓(洗浴時所用)及誦經、梵唄等所用的鼓,現在的寺院,常常可以見到大殿前面左右兩方的鐘鼓樓,分別安置鐘、鼓,稱為「左鐘右鼓」。

 

  「暮鼓」和「晨鐘」則是指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,因為是佛寺所用,而且是一早一晚,所以稱為「暮鼓晨鐘」,具有警惕世人的意味。唐代李咸用寫的〈山中〉詩,有一句「朝鐘暮鼓不到耳,明月孤雲長挂情。」意思是「聽不見寺院裡清晨的敲鐘聲,也聽不到寺院裡的擊鼓聲,只看到天上懸掛的明月,飄浮的孤雲。」李咸用一生仕途不順,擅長作詩,詩作大多充滿憂亂失意之情,這首詩表達了他居住在山中的心境;身處山中,京城的榮辱早已與他無關,只有秋山和屋簷相伴,連佛寺中早晨的鐘聲和傍晚的鼓聲都傳不到耳中,只看得到明月和孤雲高掛天空。詩中表達出遠離塵囂、淡泊名利的心境,也反映出他在仕途上的不如意,後來「暮鼓晨鐘」這句成語,除了用來指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外,也用來比喻使人警覺省悟的力量。

 

閱讀測驗--151303暮鼓晨鐘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閱讀測驗--151303暮鼓晨鐘回成語列表

 

閱讀測驗--151303暮鼓晨鐘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暮鼓晨鐘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ㄇㄨˋ ㄍㄨˇ ㄔㄣˊ ㄓㄨㄥ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mù gǔ chén zhōng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「暮鼓晨鐘」是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。※語或本唐.李咸用〈山中〉詩。後亦用「暮鼓晨鐘」指一日的時光,或比喻使人警醒的力量。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 一、

語義說明

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佛寺鐘聲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精舍的暮鼓晨鐘,能洗滌我的身心。

爺爺住在佛寺裡,生活作息都以暮鼓晨鐘為準。

二、

語義說明

比喻使人警醒的力量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言語醒人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我盼能得一好友,暮鼓晨鐘般每日提醒著我。

他的一番話語,有如暮鼓晨鐘,使我大澈大悟。

這些如暮鼓晨鐘的言詞,竟然喚不醒他執迷的心。

老師在畢業紀念冊所題的臨別贈言,如暮鼓晨鐘,發人深省。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金玉良言、震聾發瞶、醍醐灌頂

反義成語

花言巧語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