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動不如行動

 

取材自彭端淑 為學一首示子姪


    從前,有兩個和尚,一個比較富有,一個比較窮困。  


    有一天,窮和尚去拜訪富和尚,說:「我想到南海拜佛,您要不要同行呢?」


  富和尚為難的說:「從四川到南海,這麼遙遠的路,既要租船又要準備大量物品。我一直覺得自己準備得還不夠,你什麼都沒準備,怎麼去呢?」


  窮和尚說:「我只要一個水瓶、一個缽就夠了。肚子餓了,就沿路化緣;走累了,就找間小廟借宿休息。」富和尚聽了,不以為然的說:「事情要是那麼容易,我早就去做了。」


    窮和尚回答:「一件有意義的事,想做就要立刻行動,想得太多,有時反而會阻礙自己的腳步,什麼事就都辦不成了。」


  過了幾天,窮和尚就動身上路了。他一路上翻山越嶺,歷經風霜,忍受水土不服的考驗。但是他不怕辛苦,以堅定的信心、堅忍的毅力,走了將近一年,終於到達南海,實現了他的願望。


    第三年,窮和尚回來了,他去拜訪富和尚,告訴他說:「我已經從南海回來,還特地為您帶回一部佛經。」富和尚雙手接下佛經,既感動又慚愧的說:「謝謝您!您真了不起啊!說做就做,不像我想了這麼多年,卻因為顧慮太多,所以到今天都還沒出發呢!」

 

 

文意測驗

字音字義第一關

詞語測驗第一關

詞語測驗第二關

詞語測驗第三關

其他測驗第一關

 

 

查成績

回四下康軒國語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大意:兩個和尚都想到南海拜佛,富和尚準備多年仍不敢出發;窮和尚只帶水瓶和缽就出門,一路上雖然歷經風霜,但最後終於實現願望。

 

第一段:從前,有一個富和尚、一個窮和尚。

第二段:窮和尚提出一起到南海拜佛的建議。

第三段:富和尚認為沒有準備好,無法出發上路。

第四段:窮和尚說出自己的想法,但富和尚不以為然。

第五段:窮和尚認為想做就要立刻行動,想太多反而做不成。

第六段:窮和尚不怕辛勞,終於實現取經的願望。

第七段:兩年後,窮和尚取經回來,富和尚覺得非常感動和慚愧。

 

 

1.這個故事發生在什麼地方?故事裡有幾個人物?描述的事件經歷了幾年?1.提取訊息

四川。兩個人物。前後共三年。)

 

2.兩個和尚對於到南海拜佛取經,各自抱著怎樣的態度?2.推論訊息

(富和尚認為路途遙遠,必須要有足夠的準備。窮和尚認為一件有意義的事,想做就去做,只要一個水瓶、一個缽就可以出發了。)

 

3.你贊同哪個和尚面對事情的想法?為什麼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贊同富和尚的想法,因為準備不足很容易出差錯,甚至有生命危險。)

 

4. 「一件有意義的事,想做就要立刻行動,想得太多,有時反而會阻礙自己的腳步,什麼事就都辦不成了。」你有這種經驗嗎?請你說一說。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一直想去學溜冰,卻怕跌倒受傷,也怕跌個四腳朝天被人笑,又怕去撞到別人,所以到現在我還只是個旁觀者。)

 

5.你認為窮和尚取經回來後去拜訪富和尚,有什麼用意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想跟富和尚分享喜悅、想讓富和尚知道自己已經完成夢想。)

 

6.「富和尚雙手接下佛經」句中的「雙手接下」有什麼特別的含義?3.詮釋整合

(一來表示對佛經的敬意,二來是對別人送來的禮物表示禮貌和重視。因為這部經書是窮和尚歷經千辛萬苦帶回來的,而且也是富和尚自己想了半輩子的東西。

 

7.你知道還有哪些人是堅持理想,不怕困難的嗎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國父革命,經過十次的失敗,最後的辛亥起義,終於推翻清代,建立中華民國萊特兄弟發明飛機,做過無數次的試飛,最後研究出能搭載乘客在天空翱翔的飛機,才算完成這項創世紀的發明。)

 

8.如果富和尚和窮和尚合作一起去取經,故事會如何發展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一個出錢,一個出力,兩人可能在半年內就可以順利取得經書,也會成為共患難的好朋友。)

 

9.作者認為什麼是真正的富有?4.比較評估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只要人生有目標,心中有理想,就是一種心靈上的富有,不一定有許多財產的人才叫富有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