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太空出發

鄒敦怜

 

    「你去過哪些地方旅行?」臺北新竹還是阿里山日本法國還是加拿大?你可曾想過,也許有一天,當我們問別人這個問題時,聽到的答案是:「我剛從火星回來。」離開地球,飛往太空,是人們長久以來的夢想。

    這樣的夢想讓從古至今的人們,對遙遠的星空都充滿好奇與想像。人們喜歡看天上的星星和月亮,不僅努力觀察與研究,也透過傳說或作品寫出自己的奇想。大約兩百年前,有一位法國作家以他天馬行空的想像,在故事中設計出一顆巨大的空心炮彈,這個炮彈居然可以載著人類飛往月球。註

     為什麼人們第一個想要登陸的是月球呢?因為比起其他的星星,月球看起來又大又圓,它也離地球最近。西元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,這個願望終於成真。美國太空船阿波羅十一號載著三位太空人,成功的登上月球。那是人類的足跡第一次踏上別的星球,阿姆斯壯當時說的話:「這是我的一小步,卻是人類的一大步。」至今仍讓大家津津樂道。

    從那一小步開始到現在,人們一直努力與嘗試,希望能知道更多的祕密。成千上萬的太空探測器被送到太空,為人們探索答案。大家都想知道,滿天的星星中,有沒有哪一顆星星的環境和地球差不多,可以讓人們去那裡旅行呢?

     人類太空旅行的計畫可能成真嗎?美國太空總署公布太空旅行需要的旅費大約是十八億元,雖然費用高得不可思議,只有大富翁才能開啟旅程,但是已經有太空探索公司打算研發更適合的飛行器,載送更多的旅客完成太空旅行。這樣的計畫到底能不能成功呢?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     人們對太空的好奇與嚮往,吸引更多人投入研究,這就是催生太空旅行美夢成真的重要動力。總有那麼一天,我們收拾好行李,寫下的旅遊計畫就是——向太空出發!

 

註:地球到月球朱爾.凡爾納於西元一八六五年寫的科幻小說,書中提到人們乘坐一枚由巨大的中空炮彈飛向月球的故事,可搭配習作聆聽練習的內容,認識作家與作品。

 

文意測驗

字音字義第一關

字音字義第二關

詞語測驗第一關

其他測驗第一關

 

查成績

回四下康軒國語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