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到我的家鄉來

 

改寫自林海音 請到我的家鄉來


    請到我的家鄉來,我的家鄉是又名「千佛之國」的泰國。這裡到處都能見到廟,每一座都華麗莊嚴。每一個信奉佛教的男人,都要出家一段時間當和尚,連國王也不例外。我們的國家還有另一個名字──「白象之國」,大象是我們最好的朋友,不但供人騎乘,還為我們搬運重物,有的還會表演跳舞或畫畫呢!來吧,請到我的家鄉來!


  請到我的家鄉來,我的家鄉是五千年古國埃及。我們的國土大部分是沙漠,氣候又乾又熱。幸好有一條尼羅河緩緩流過,為南北土地帶來一些水量。古老的埃及文化,就是從河流的兩岸發展出來的。首都開羅就在尼羅河旁,這裡,你可以看到獅身人面像和金字塔。我們身穿寬大的長袍,頭上盤著布巾,騎的是駱駝。來吧,請到我的家鄉來!


  請到我的家鄉來,我的家鄉是地勢低窪的荷蘭。我們的國土大部分在海平面之下,所以要築堤防潮,風車就是為了排水出海而建造的。在這種地勢低窪的地方,穿木頭做的鞋子最合適了。風車和木鞋,正是我國的特徵。我們很會種花,像酒杯一樣的鬱金香,就是我們的特產。來吧,請到我的家鄉來!


    請到我的家鄉來,我的家鄉是音樂國度奧地利,也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。我們是愛好音樂的民族,無論男女老少都喜歡音樂,我們的國土雖然不大,卻充滿歡樂的氣氛。每年到了音樂節,常有大量外國觀光客湧入,遊河賞景,登山賞雪。來吧,請到我的家鄉來!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大意:泰國佛寺林立,稱為「千佛之國」,人們與大象為友,又稱「白象之國」;埃及尼羅河兩岸發展出五千年古老文化,在這裡可以看到獅身人面像和金字塔;地勢低窪的荷蘭需築堤防潮,利用風車排水,特產是鬱金香;愛好音樂的奧地利也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,國境內總是充滿歡樂的氣氛。

 

第一段:泰國佛寺林立,稱為「千佛之國」,而這裡的人們與大象為友,所以又稱「白象之國」。

第二段:埃及尼羅河兩岸發展出五千年古老文化,在這裡可以看到獅身人面像和金字塔,人們身穿長袍、頭盤布巾。

第三段:地勢低窪的荷蘭需築堤防潮,利用風車排水,特產是鬱金香。

第四段:奧地利是音樂國度,也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,人人喜歡音樂,充滿歡樂的氣氛。

 

 

1.泰國有什麼特別的文化風情?1.提取訊息

泰國有「千佛之國」和「白象之國」之稱。那裡到處都是廟宇,每一個信奉佛教的男人都要出家當一段時間的和尚。大象會搬運重物,是泰國人的好朋友。)

 

2.埃及有什麼特別的文化風情?1.提取訊息

(五千年古國的埃及,遍地是沙漠,尼羅河畔的開羅,有獅身人面像和金字塔。那裡的人身穿寬大的長袍,頭盤布巾,騎駱駝。)

 

3.荷蘭的國土有什麼特別之處?他們因此發展出什麼特色?1.提取訊息

荷蘭的地勢低窪,風車及木鞋就是為了適應這樣的環境而製造的,鬱金香是最富盛名的特產。)

 

4.奧地利有什麼樣的文化特色?1.提取訊息

奧地利是音樂國度,也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。奧地利人愛好音樂,所以國內總是充滿歡樂的氣氛。)

 

5.根據課文的描述,埃及荷蘭的文化發展,都和什麼有關?2.推論訊息

(地形。埃及文化是從尼羅河兩岸發展出來的;荷蘭因地勢低窪而有風車、木鞋。)

 

6.讀完了這一課,想想這四個段落內容有什麼共通性?3.詮釋整合

(四段都在描述各地獨具特色的景物、文化或物產。)

 

7.「請到我的家鄉來」這個篇名給人怎樣的感受?你覺得這篇文章還可以用什麼題目替代?4.比較評估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親切、有受到邀請的感覺。「世界風情畫」、「美麗的家鄉」。)

 

8.作者的家鄉真的在這麼多國家嗎?4.比較評估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交通的便利、資訊的發達,讓國與國之間更接近了,如果我們把世界看成一個地球村,那麼每個國家都可以是家鄉。作者會這樣寫,是希望我們打開視野,放眼天下,並把每一個地方都當成自己的家鄉般珍惜。)

 

9.請你想一想,作者為什麼會挑選這幾個國家來寫?4.比較評估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這四個國家有著迥然不同的文化風貌,代表著世界文化的多元性。)

 

10.不同的國家因為地理環境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文化,讀完這單元後,面對多元文化的世界,你有什麼想法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各地的人因為環境、信仰或生活習慣而產生不同的文化,這些都是人類的資產,我們應該尊重、珍惜並維護。)

 

11.你去過哪些國家或地方,那裡有哪些特別的風俗民情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發表。引導學生就當地的文化風俗、人文特色、地理景觀來作答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