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假如給我三天光明

 

名人小傳

海倫.凱勒(西元一八八○—一九六八年)是美國的作家和教育家。小時候因為生病,造成她失明與失聰。之後靠著老師的教導和自己的努力,完成了大學學業,成為全世界知名的勵志人物。

 

改寫自海倫.凱勒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

  我常常想,如果一個人可以在生活中失明或失聰幾天的話,那將是一個值得珍惜的機會。因為黑暗會讓他更加珍惜光明的可貴,寧靜會讓他更能感受聲音的愉悅。

  我經常請教那些有正常視力的朋友,問他們看到了什麼。曾經有位朋友剛從森林裡面散步回來,他說:「沒有看見什麼特別的東西。」我驚訝的想:在森林裡走了一個多小時,怎麼可能沒有發現值得注意的東西呢?雙目失明、雙耳失聰的我,單憑觸覺就能發現許多有趣的事物呢!

  有時,我的手撫摸著樹枝,就能感受春天的蓓蕾在枝頭綻放;有時,我的手輕輕的放在一棵小樹上面,就能感受到小鳥歡聲歌唱;有時,當我讓清涼的流水從掌心流過,就會感受流水興奮的模樣;有時,當我來到柔軟的草地,就覺得這是比任何地毯更舒適的地方。我的指尖能感受到陽光是如此溫暖,世界是如此動人。

  這世界是多麼奇妙哇!我是多麼渴望﹁見﹂到更多讓人著迷的事物。我光靠著觸覺,就能得到這麼多的快樂,那麼如果有了視覺,一定可以看到更美的景色。所以,我無法理解,那些視力完好的人,對於眼前五彩繽紛、姿態萬千的美景,怎麼能視而不見呢?

  如果能給我光明,哪怕只有短短的三天,我一定會盡力去看看這個世界,盡情享受看得見的幸福。假如給我三天的光明……。

 

 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文意測驗 ( 6)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字音字義第一關 (10)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字音字義第二關 (10)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字音字義第三關 ( 4)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詞語測驗第一關 (10)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詞語測驗第二關 (10)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詞語測驗第三關 (11)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其他測驗第一關 (13)

 

 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查成績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回四上康軒國語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看看其他課文

閱讀測驗--0240105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第一段:「我」認為若失明、失聰幾天,那將是一個值得珍惜的機會,因為會讓人更加珍惜光明的可貴,更能感受聲音的愉悅。

第二段:從森林裡散步回來的朋友回答的話,讓「我」覺得驚訝,因為「我」單憑觸覺就能發現許多有趣的事物。

第三段:「我」用手觸摸事物感受世界。

第四段:「我」光靠著觸覺,就能得到很多的快樂,那些視力完好的人,對眼前的美景怎麼能視而不見呢?

第五段:「我」希望有三天光明,盡情享受看得見的幸福。

 

凱勒導勵寧注憑撫蓓蕾何毯適繽盡

海倫‧凱勒:西元一八八○年出生於美國 阿拉巴馬州的女作家,有聾、啞、盲三重障礙,卻能克服困難而成功。雖然海倫‧凱勒因為小時候生病,而導致失明與失聰,但她憑著老師的教導與自己的努力,克服無數的難關。

教導:訓誨指導。例句由於老師的教導有方,以及我們的努力不懈,這次成語競賽獲得了全市冠軍。

勵志:激勵奮發向上的心志。例句海倫‧凱勒的故事非常勵志,值得大家好好學習她那堅持、不輕易放棄的精神。

寧靜:安靜、平和。例句走在寧靜的街道上,晚風徐徐吹來,舒服極了。

注意:關注留意。例句在通過十字路口時,除了注意交通號誌外,還要多方留意有無來車,才能通過。

單憑:只憑藉。例句單憑你這幾句話,證據仍舊不足,我無法相信你。

撫摸:用手輕輕觸摸。例句在我心情低落時,媽媽總是會溫柔的撫摸著我的頭,聽我傾訴,陪伴著我。

蓓蕾:
含苞未開的花。例句花園裡含苞待放的蓓蕾,是我親手栽種的,好期待花兒綻放的美景。
比喻事情即將成熟,尚未成熟的階段。例句他們之間愛的蓓蕾,即將開花結果,誠心的祝福他們未來幸福美滿。

任何:無論什麼。例句無論有任何困難,都不能阻擋我朝向實現夢想的路邁進。

地毯:鋪在地面上的毯子,多為毛織物。例句寒冷的冬天,光腳踩在柔軟的地毯上,卻一點都不覺得冷。

舒適:舒服安適。例句爸爸、媽媽辛苦的工作,就是為了讓我們有舒適的生活環境。

五彩繽紛:形容色彩繁多,鮮豔絢麗。例句臺北一○一大樓每年的跨年煙火秀,總是五彩繽紛,燦爛奪目。

盡情:盡量表現自己的情緒,不受外在拘束。例句等到這波令人擔心的疫情結束,我要盡情的去看看這個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