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小青蛙想看海

林玲如

故事便利貼

    本篇改寫自莊子 秋水,故事中的井蛙,想一探海龜所住的東海究竟有多大,於是展開一場尋夢的旅程。

  從前,有隻小青蛙以擁有一口大井自豪。

  有一天,小青蛙開心坐在井邊唱著歌:「我家寬大又舒適……」忽然,他看見不遠處有隻大海龜經過。小青蛙大聲驚呼:「難得的訪客,請過來,請過來!」

  海龜聽到喊叫聲,慢慢的爬向井邊。小青蛙得意的說:「今天算你運氣好,讓你開開眼界,參觀一下我的家。」海龜探頭往井裡瞧了瞧,只見井底一灘灘長滿綠苔的泥水,還聞到一股味道。海龜皺了皺眉頭,但小青蛙根本沒留意海龜的表情,接著得意的說:「住在井底,既可以在水裡游泳,也可以到泥裡打滾,我的快樂無人能比!」

  海龜一聽,禁不住好奇,試著從井口往下爬,可是腳還沒伸進去,身體就卡住了。海龜只能退回到井邊,然後慢慢的說:「你的小井遠遠比不上我住的東海。」小青蛙生氣的說:「你別小看我的這口井!海?你口中的海有多大?這附近的池塘和小河,我也不是沒見過!」海龜說:「大海一望無際,用千里不能形容它的寬廣,用萬丈不能形容它的深度。我住在又深又廣的東海,就算十年有九年鬧水災,滾滾海水也沒有加深;就算八年有七年鬧旱災,水量也不會變少。大海不隨時間的長短,也不因雨量多少而改變。」

  「大海真的有那麼大嗎?」海龜離開後,小青蛙一再回想海龜說過的話,他終於耐不住內心的渴望,踏上尋夢的旅程。小青蛙穿過樹林和田野,經過池塘和小河,日夜不停的趕路,累了就休息一會兒,餓了就吃蟲子。

  冬天到了,小青蛙躲進洞穴,等到天氣暖和了,又急忙趕路。不知過了多久,有一天,他靠在石頭上休息,自言自語的說:「老青蛙呀,老青蛙,在體力耗盡之前,有機會看見大海嗎?我已經離大海越來越近,或許到不了目的地,但嘗試了也就沒有遺憾。」老青蛙沉沉進入夢鄉,夢見自己和海龜一起來到海邊,聽海龜訴說著大海的傳奇……。

 

文意測驗

字音字義第一關

字音字義第二關

字音字義第三關

詞語測驗第一關

詞語測驗第二關

詞語測驗第三關

詞語測驗第四關

詞語測驗第五關

其他測驗第一關

其他測驗第二關

 

查成績

回四下康軒國語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