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愛鹿港

侯詩瑜

 

    鹿港在大家的記憶裡,是臺灣中部最古老的商港,在爸媽的心目中,則是難忘的家鄉。每次我回到這裡,就好像穿越了時空,一景一物都在訴說著往日的時光。

   在老街上,滿眼紅色的屋子和地板,讓穿插其間的綠色樹葉顯得格外青綠透亮。爸爸說:「以前蓋房子的原料大多是稻草拌泥土,紅磚在當時是非常昂貴的建材,這裡有那麼多的樓房和地板都用紅磚鋪設,可以想見過往曾是多麼繁榮。」

    這裡有一棟雅致的樓房——意樓,曾經是鹿港最大的商行,目前還保存得非常完整。其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樓房牆上有個「圓形」花窗,代表著對子孫「圓滿」的祝福。

    我喜歡拉著家人走進九曲巷。這裡彎彎曲曲又狹窄,我總是遠遠的跑在前面,然後躲起來喊著:「來找我!」好像在迷宮裡玩躲貓貓一樣。鹿港靠近海邊,海風雖然大,但是一進到彎曲的小巷,風就變小了。此外,以前這裡也是商港,經常有海盜出沒。有些海盜在彎曲的巷子裡轉來轉去,一不小心就迷路了。難怪媽媽說,九曲巷除了可以防風,還可以防盜。

   「半邊井」也是這裡著名的景點。這口井一半在牆內,一半在牆外。每次來到這裡,都會想起奶奶告訴過我們半邊井的故事。原來,以前有能力挖井的好心人家,蓋圍牆的時候,故意把半個井口露在牆外,讓沒錢挖井的人,也能在牆外打水。奶奶還說,她就是喝這口半邊井的水長大的。

   我愛鹿港。走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,我不但能遙想當年的繁華景象,也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芬芳。

 

文意測驗

字音字義第一關

字音字義第二關

詞語測驗第一關

詞語測驗第二關

其他測驗第一關

 

 

查成績

回四下康軒國語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