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讀書報告——藍色小洋裝

卓秋汝

 

書籍資料

書名:藍色小洋裝

作者、繪者:張又然

出版者:青林

出版日期:西元二○一七年六月

內容簡介

 老街的踩街活動就要開始,穿著白色洋裝的小玉,卻躲到樹林裡哭泣。因為她只要穿上化學染製的衣服,就會全身過敏發癢,沒辦法和同學一樣穿上花衣裳遊行。

  在樹林裡,馬藍化身的精靈男孩用神奇的藍色顏料,在小玉的白洋裝畫了一朵小花。小玉驚訝的發現,這種顏料竟然不會讓她過敏。奶奶知道了,便採回馬藍,帶著她一起做天然的植物染料。做染料時,小玉總是急著要染衣服,奶奶卻說不能急,要慢慢來,還得讓染料「吃」麥芽糖呢!

  染料完成後,小玉和奶奶將布料放進去慢慢的搓揉,把原本白色的洋裝,染成美麗的藍色小洋裝。

讀後心

 這本書封面上的藍色小洋裝,印染著大大小小的花,與天空交錯成深深淺淺的藍,讓人一看就印象深刻。

 故事中的奶奶,是我最欣賞的角色。當她發現小玉心中的渴望與困境時,便馬上行動,製作天然的染料,染製成藍色小洋裝,一圓小玉想穿花衣裳的夢想。奶奶對小玉的愛,讓我覺得既溫暖又感動。

  原本好奇他們製作染料時,為何要加入麥芽糖,後來查資料,我才知道這樣做可以幫助染料發酵。這種傳統藍染古法,以植物馬藍作為天然染料,沒有化學成分,環保又對人體無害,在在展現了前人的生活智慧,真是令人讚嘆。

 讀完這本書,讓我對藍染文化產生濃濃的興趣,我也要找機會參加一場體驗之旅,像小玉一樣,親手製作一件自己的花衣裳。

 

文意測驗

字音字義第一關

字音字義第二關

詞語測驗第一關

詞語測驗第二關

其他測驗第一關

其他測驗第二關

 

 

查成績

回四下康軒國語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