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橫山林的楊南郡

 

    楊南郡,西元一九三一年生於臺南,從事登山活動和臺灣南島諸語族文化、古道及遺址探勘的研究,時間長達二十三年。他早在七○年代即完成臺灣百岳攀登,並且開拓了許多新登山路線,這些路線的開發,帶給後代登山者莫大的便利。


ˉˉ楊南郡從小就愛往未知領域探險,追根究柢的個性,深深影響他人生中每一個階段的選擇和決定。他說:「中學時,我就非常喜歡看偵探小說,這和我後來投入探險,踏勘臺灣山地也有關係,因為閱讀偵探小說和探險臺灣的過程是一樣的,文化遺址、古道在哪裡,我們全不知道,只有踏進去才會有發現。然後將一點一滴的線索和證據加以分析、研判之後,才能找到一個方向,根據這個方向去調查,找個水落石出。」


ˉˉ踏進山的世界後,他才驚奇的發現:原來生活空間是可以無限擴張的。他積極投入高山攀登運動,花了十年,完成個人百岳攀登紀錄。「臺灣的山區,不但有繁複的地理景觀和動植物生態,它也是人文現象從未間斷的地方。」這樣的體認在他攀爬的過程中不斷浮現,因為他怎麼也無法忽視曾經走過的戰場,曾經看過的冰河遺跡,以及接觸到的原住民同胞。然而,這些見證臺灣歷史、地理的文化遺跡,數十年來一直湮沒在臺灣的山岳間,甚至在慢慢消失中。


ˉˉ於是,楊南郡有了登山和學術研究同步進行的想法,透過實地的田野調查深入研究山區的地形水文、風土民情以及歷史文化。他成立南島文化工作室,從事譯述寫作、高山文化遺址探勘與研究,持續為所深愛的這塊土地忙碌著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名人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