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倫‧凱勒的奇蹟

 

    海倫.凱勒出生時,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。在她一歲多的時候,不幸生了一場重病,造成腦部受傷,失去聽力與視力。由於聽不到別人說話,無法學習語言,使得她連話也說不出來。大家都以為她這一生已經沒有希望了,幸好在她七歲那年,出現一位老師──安‧蘇利文,從此改變了她的命運。


  蘇利文老師為了讓海倫.凱勒認識世界、了解大自然,常常帶著她在草地上打滾,在田野裡跑跑跳跳,又在泥土裡種下種子,讓海倫.凱勒用手感受種子漸漸發芽、成長的喜悅。


  在蘇利文老師長期細心的照顧與指導下,海倫.凱勒學會用手語溝通,用點字卡讀書,也用手觸摸別人的嘴脣,學會發聲、說話。最後,她克服失明與失聰的障礙,完成大學學業。


  海倫.凱勒知道如果沒有老師的愛,就沒有今天的她,於是決心奉獻自己。她常常現身說法,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出生命的幽谷。她的奇蹟鼓舞了許許多多的人,使他們對生命重新建立信心,找到人生的希望。


  西元一九六八年,海倫‧凱勒以八十八歲的高齡離開人世,她終身為人們付出的精神,感動了全世界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看看其他課文

 

 

1.海倫‧凱勒的身體有什麼缺陷?1.提取訊息

(失聰、失明,連話也說不出來。)

 

2.海倫‧凱勒為什麼會變成身體有殘缺的人?1.提取訊息

(一歲多時,一場重病造成腦部受損。)

 

3.為什麼大家都以為海倫‧凱勒的一生已經沒希望了?2.推論訊息

(因為大家無法想像一個聽不到、看不見也說不出話的人,能做些什麼事,因此,都認為她的一生毀了。)

 

4.蘇利文老師讓海倫‧凱勒接近大自然,有什麼目的?2.推論訊息

(她想開啟海倫‧凱勒身體感官的敏感度,從觸摸中感受大自然的力量,讓海倫‧凱勒以她僅有的觸摸本能,認識這個世界。)

 

5.蘇利文老師用了哪些方法,改變了海倫‧凱勒的命運?2.推論訊息

(她讓海倫‧凱勒接近大自然、不厭其煩的教導海倫‧凱勒學手語、用點字卡讀書、學發聲說話。)

 

6.海倫‧凱勒用什麼方式,繼續發揚老師給她的愛?1.提取訊息

海倫‧凱勒奉獻自己,現身說法,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出生命的幽谷,做一個殘而不廢的人。)

 

7.你認為海倫‧凱勒在鼓勵其他身心障礙者時,會用哪些話激勵他們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看不見、聽不到都可以做得到,你們一定可以!)

 

8.你認為其他身心障礙者聽了海倫‧凱勒的故事,就能激發他們的希望嗎?為什麼?4.比較評估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可以,因為多重障礙的海倫‧凱勒都能完成大學學業,而且到處巡迴演說。聆聽演說的身心障礙者,只要有鬥志,也能找尋自己的一片天。)

 

9.海倫‧凱勒的奮鬥故事,給你什麼啟示?說一說你的看法。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覺得她的故事可以帶給許多人希望,就算身處在黑暗之中,也可以為世界帶來光明與希望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