綈袍之贈

 

    范雎字叔游,是戰國時代的人。他曾經在魏國做官,魏國命須賈出使到齊國從事外交時,范雎是他的助手,也跟他一同到了齊國,齊王召見他們之後見范雎很有辯才,非常賞識,因此拿了很多金銀賞賜給他,須賈見齊王單獨賞賜范雎,心理懷疑范雎把魏國國事的秘密告訴齊王,當他回到魏之後,就把齊王贈送金銀給范雎的事告訴了魏國宰相魏齊。魏齊叫手下把范雎痛打一頓,范雎假裝死去,魏齊命人把他放置在廁所裡,後來鄭安平把他救出來。


    范雎於是改名換姓叫做張錄,隨秦國的使臣王嵇到秦國,王嵇並把他推薦給秦昭王,昭王知道他有本領,起用他當宰相。後來須賈又奉魏國的命令到秦國去,范雎知道了,故意穿很破舊的衣服去見須賈,須賈見到道范雎,很驚奇地問道:「范叔,我以為你已經死了,原來你還活著,現在你來有什麼事嗎?」范雎回答道:「我現在在人家家裡做傭人呀!」須賈聽後非常哀憐的說:「范叔窮到這個樣子嗎?」他說完話,便把自己身上的綈袍脫下來送給范雎。


    後人就把向人饋贈衣服叫做「綈袍之贈」現在再推廣開來,就不只是饋贈衣服,饋贈其他東西、金錢或布匹,凡事憐憫別人窮苦而贈的,都叫做綈袍之贈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四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綈袍之贈

ㄊㄧˊ ㄆㄠˊ ㄓ ㄗㄥˋ

 

漢語拼音      

tí páo zhī zèng

 

釋義      

貧窮時他人饋贈之物或困難時他人所寄予的同情。

 

例句       

鄰居因不慎失火,生活困苦, 大家紛紛以 「綈袍之贈」, 救濟其暫渡難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