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潛移默化

 

  北齊的時候,顏之推寫了一本家訓,教導後代子孫做人處世的道理。其中一部分寫到,人在年輕時,因為性格未定,常常有樣學樣,如果能常常跟有賢德的人相處,性格與思考方式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他們的影響,還可以養成良好的品德。就像在充滿蘭花的室內待久了,身上就會有蘭花的香氣;在魚市場待久了,身上自然就會有魚腥味一樣。所以自古以來,正人君子都會很慎重的選擇朋友。孔子也曾說:「不要去結交道德修養不如自己的人。」要多和比自己更有德行的人為友,才能自然而然受到他們的影響。

  後來「潛移默化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「潛移暗化」演變而出,形容人的思想、性格或習慣受到影響,不知不覺起了變化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潛移默化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ㄑㄧㄢˊ ㄧˊ ㄇㄛˋ ㄏㄨㄚˋ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qián yí mò huà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人的思想、性格或習慣受到影響,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。語本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慕賢》。

△「耳濡目染」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人的思想、性格或習慣受到影響,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教育感化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環境總是透過潛移默化影響著人。

2.父母言行對子女有潛移默化的影響,豈能不慎?

3.你看音樂系的學生都很有氣質,那就是潛移默化的效果。

4.教師的言行舉止,隨時隨地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。

5.常聽古典音樂,可以使得一個人的靈性因受到潛移默化而漸入佳境。

6.我們應該多讀書,因為一本好的作品對人的思想具有潛移默化的功效。

7.他的教育理念就是創造環境,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下,養成高貴的人品。

8.也許因為父親是藝術家的關係,在潛移默化之下,他從小就對畫畫相當有興趣。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耳濡目染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