疾言厲色

 

ˉˉ「疾言厲色」原作「疾言遽色」。後漢書裡記載了漢朝時代,一個名叫劉寬的官員的事蹟。


ˉˉ有一天,劉寬騎著牛在路上走,有人將他的牛誤認為自己走失的牛,要他歸還。劉寬二話不說,將牛給了那個人,自己下來走路回家。過了幾天,那人找到自己真正走失的牛,才發現自己認錯牛了,將牛還給劉寬,並向他謝罪。劉寬不但不怪罪,反而說:「牛都長得差不多,難免會認錯,更何況您又還給我,有什麼好謝罪的呢?」這件事讓人稱頌不已。


ˉˉ劉寬當官後,對待下屬也相當寬容。如有犯錯,也只用草鞭打,目的只是在處罰,而不傷人,有好的成績也歸功於下屬。出巡地方時,常與當地文人討論經義,與地方父老閒話家常,並訓勉少年做人處事的道理,使地方人士都受到他的影響而感化。由於他這種寬厚穩重的性格,使他即使面對急迫的事,也都不會因慌張而大聲說話。


ˉˉ後漢書裡用「未嘗疾言遽色」,來表示劉寬處事一直相當穩重。後來「疾言厲色」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表示言語急迫,神色嚴厲,形容人發怒的樣子。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疾言厲色

ㄐㄧˊ ㄧㄢˊ ㄌㄧˋ ㄙㄜˋ

 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

jí yán lì sè

 

釋  義       

指言語急迫,神色嚴厲。形容人發怒的樣子。#語本《後漢書.卷二五.卓魯魏劉列傳.劉寬傳》。

 

例句

1.他脾氣很好,對人從不疾言厲色。

2.他不停闖禍犯錯,惹得父親疾言厲色地責罵他。

3.爸爸很少疾言厲色地責罵我們,除非我們犯了大錯。

4.老師對我們一直很有耐心,即使犯錯也從不疾言厲色。

5.組長在會議上疾言厲色地指責大家沒有盡力完成這項計畫。

6.小孩子不懂事,縱使有什麼不對,也不需要這樣疾言厲色地罵他呀!

7.他聽了朋友的解釋,情緒已緩和許多,不像剛才那樣疾言厲色地責問了。

8.對待學生不要疾言厲色,這樣非但不是好的教育方式,反而會收到反效果。

 

近義成語

正言厲色、聲色俱厲

 

反義成語

和顏悅色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