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隔岸觀火

 

  戰國時代,有位名叫陳軫的人來到秦國,秦王剛好為了要不要調解韓、魏兩國戰爭的問題感到煩惱,他找陳軫來說說他的意見。

  陳軫並沒有立刻說出他的意見,而是先向秦王說了一個故事:

  從前有個人,看到兩隻老虎正在爭一頭牛,他正想要過去把兩隻老虎都殺了的時候,有個僕人阻止他說:「主人,等這兩隻老虎互相殘殺之後,就只剩下一隻老虎,到時候您再出手也不遲。」果然,沒多久,只剩一隻力量變弱的老虎,對付起來便輕鬆許多。

  陳軫向秦王說:「相信大王也從這故事中了解了我的想法,您不如沉住氣,先看看韓、魏兩國的狀況之後,再決定吧!」秦王聽取了陳軫的意見,最後變成戰國時代的強國。後來,人們就把這種先在旁邊觀察情況,再找時機下手的心態稱為「隔岸觀火」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隔岸觀火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ㄍㄜˊ ㄢˋ ㄍㄨㄢ ㄏㄨㄛˇ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gé àn guān huǒ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在河水對岸看火災。※語或本清.梁啟超〈呵旁觀者文〉。比喻事不干己,袖手旁觀,漠不關心。

△「見死不救」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比喻事不干己,袖手旁觀,漠不關心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置身於外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要我見死不救、隔岸觀火?我做不到!

2.朋友有難,怎可隔岸觀火,置之不理呢?

3.他準備隔岸觀火,讓雙方惡鬥下去,好坐收漁翁之利。

4.在此次變故中,最讓我寒心的是多位好友隔岸觀火,不肯伸出援手。

5.那些平日所謂的朋友,一知道我們有難,反倒個個採取隔岸觀火的態度。

6.我讓他們自己設法度過難關,其實是在訓練他們處事能力,怎能說我是隔岸觀火呢!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見死不救、作壁上觀、冷眼旁觀、袖手旁觀、漠不關心

反義成語

扶危濟困、見義勇為、拔刀相助、排難解紛、當仁不讓

「隔岸觀火」及「見死不救」都有對於他人的困難漠不關心,不施以援助的意思。

「隔岸觀火」側重於不但不援助,而且還在一旁看熱鬧;「見死不救」側重於對面臨存亡危機者,不肯施予救援。

例句

他準備隔岸觀火,讓雙方惡鬥下去,好坐收漁翁之利。

眼看他將陷於萬劫不復的苦難,我們怎能見死不救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