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獨當一面

 

  秦朝末年,劉邦與項羽爭天下,張良擔任劉邦的謀士,為劉邦策畫平定天下的計畫。

  在某次對項羽的戰爭中,劉邦不幸戰敗了,劉邦氣憤的對張良說:「如果誰可以幫我出這口氣,我願意把田地給他,你認為誰可以幫我們這個忙呢?」張良說:「彭越與齊王田榮正準備起兵反抗項羽,所以英布與彭越二人應該願意做這件事。您自己所領的手下中,我看只有韓信值得受到您的託付,可以承擔這樣的大事。如果您要分地,分給這三個人,他們可以助您攻下楚國。」劉邦聽了張良的話後,便想辦法讓這三人成為他的手下,為他去征戰。後來,他們打勝仗了,立了大功。而當時張良給韓信的評價是:「可屬大事,當一面。」

  後來「獨當一面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某人可以獨力擔當一方的重責大任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獨當一面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ㄉㄨˊ ㄉㄤ ㄧ ㄇㄧㄢˋ (變) ㄉㄨˊ ㄉㄤ ㄧˊ ㄇㄧㄢˋ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dú dāng yī miàn (變) dú dāng yí miàn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獨力擔當某一方面的重任。語本《史記.卷五五.留侯世家》。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獨力擔當某一方面的重任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獨立支撐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他初出茅廬,哪有獨當一面的能力?

2.經過多年的磨鍊,他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。

3.他的才華高,能力強,獨當一面毫無問題。

4.經過一番努力,他已經有足以獨當一面的實力了。

5.他的能力足可獨當一面,你可以放心地將這份重任交託給他!

6.我們公司由於人手不足,所以每位同仁都必須獨當一面地工作。

7.經過多年努力,他終於從一個小職員,晉升為可以獨當一面的高級主管。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反義成語

力不勝任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