徒讀父書

 

    秦國出兵攻趙國,趙國名將廉頗用防禦戰略,堅守城池,不與秦兵交戰。他估計秦兵圍城日久,便會徒勞無功、不戰自退了。他這個戰略對趙國來說無疑是正確的,但卻苦了秦兵。他們知道,若不除去廉頗,秦國這次出兵是一定失敗的。於是,秦國便運用了反間計。
 

    秦派說客范雎在趙王面前說:「秦國怕的是馬服君的兒子阿括,要是他做了統帥,秦兵也不敢來了。」趙王沉思了一會兒,倒覺得很有道理,馬服君確是了不起的。……當然啦,秦人也怕他的兒子啊!於是,他準備派阿括代替廉頗做統帥,好叫秦國退兵。
 

    藺相如聽了,趕忙跑去見趙王說:「聽說大王要起用阿括做統帥,但你知道嗎?阿括是個讀死書的人,他所學的知識、道理都變成死的東西,他是個徒讀父書的人。請大王千萬不要用他啊!」然而,趙王並沒有聽他的話,趙國終為秦國所打敗了。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徒讀父書

ㄊㄨˊ ㄉㄨˊ ㄈㄨˋ ㄕㄨ

 

拼音:

tú dú fù shū

 

釋義:

徒:只。父書:父親之言論。白讀父親的兵書。比喻人只知死讀書,不懂得運用知識,加以變通。

 

造句

他是個「徒讀父書」的人,成不了什麼大器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