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海底撈針

 

  吳昌齡是元代著名戲曲作家,其作品有西天取經、東坡夢、張天師等雜劇共十二種,其中的二郎收豬八戒是描述二郎神收服豬八戒的故事。

  唐三藏取經的傳說中,豬八戒與孫悟空、沙悟淨同為唐三藏的弟子,護送唐三藏前往天竺取經。相傳豬八戒本是天庭的天蓬元帥,因觸犯天條,被貶入凡間,不慎投胎為豬。豬八戒天性貪吃又愛好美色,曾化身男子前往高家莊提親,後來被識破,並被制伏。因為豬八戒什麼都不怕,只怕二郎神的哮天犬,所以吳昌齡以此傳說作為題材,寫了這齣雜劇。

  在曲詞中,吳昌齡描寫還沒有出嫁的女子,因為緣分未到,苦無對象只好任由青春流逝的幽怨心情,並且用「針是十分細小的東西,要在浩瀚大海中尋找一根針談何容易」來形容如意郎君難以尋覓。後來便用「▲」來比喻東西難找或事情很難做到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海底撈針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ㄏㄞˇ ㄉㄧˇ ㄌㄠ ㄓㄣ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hǎi dǐ lāo zhēn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在大海中尋找一根細小的針。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很難做到。※#語或本元.吳昌齡《二郎收豬八戒》第二折。

△「水中撈月」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很難做到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極為困難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既然沒有其他線索,就只好請你在這堆資料中海底撈針吧!

2.這是人命關天的案子,即使海底撈針,我也要把凶手逮捕歸案。

3.這些文件堆得這麼亂,想要找到那封信可要像海底撈針一樣了。

4.如果不知道他的地址,要在臺北市找他,可真像海底撈針一樣困難。

5.最好是有其他線索,否則單憑兒時照片要找到人,那就像海底撈針般困難。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挾山超海

反義成語

手到擒來、反掌折枝、易如反掌、探囊取物、唾手可得、輕而易舉、甕中捉鱉

「海底撈針」及「水中撈月」都有目標難以達成的意思。

「海底撈針」側重於目標雖難達成,但猶有可能;「水中撈月」側重於目標是不實在的,根本沒有希望達成。

例句

這些文件堆得這麼亂,想要找到那封信可要像海底撈針一樣了。

這些問題早已無解,你硬要找出答案,豈非在水中撈月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