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鵠之志

 

    陳涉,又叫陳勝,秦朝時陽城縣人,小時候很窮,替別人種田過活。


    有一次,當他替別人耕種田地的時候,覺得很辛苦,便停止工作,跑到壟上(高地)去休息,心中卻覺得悶悶不樂,後來,他自我勉勵著說:「如果將來富貴了,千萬不要忘記現在的苦楚啊。」


    他說的話被旁邊其他的農夫們聽到了,他們用譏笑的口吻對他說:「你只是一個種田的農夫,卻想要富貴 那不是等於做夢嗎?」


    陳涉長嘆了一聲道:「唉!燕雀哪裡知道鴻鵠的志向啊!」在秦二世時,陳涉和吳廣起兵,得了很多的地方,勢力甚盛,後來自立為楚王。


    這句成語成為後人用來對懷有大志而還沒有得到機會的自負語,也有人於落魄時拿來作解嘲的自慰語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鴻鵠之志

ㄏㄨㄥˊ ㄏㄨˊ ㄓ ㄓˋ

 

漢語拼音:

hóng hú zhī zhì

 

反義:

胸無大志

 

近義:

壯志凌雲, 青雲之志, 凌雲之志, 胸懷大志, 雄心壯志

 

釋義:

鴻鵠,即天鵝,秋天南飛避寒,一飛千里。「鴻鵠之志」言像鴻鵠一舉千里般的壯志,比喻志向遠大。語出《呂氏春秋.士容論》。

 

例句

<01>一個人要先立鴻鵠之志,將來才能建烜赫之功。

<02>那些鼠目寸光的人,怎麼能了解我的鴻鵠之志?

<03>你空有鴻鵠之志,卻不肯努力求學,如何能夠實現呢?

<04>他雖然家境貧困,卻從小立下鴻鵠之志,發誓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。

<05>既然立下鴻鵠之志,就該腳踏實地,奮發努力,否則只是好高騖遠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