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斯文掃地

 

(一)斯文

  「斯文」見於論語.子罕。斯,這、此的意思。文,指禮樂教化有關的典章制度。「斯文」指的是這些禮樂教化的典章制度。

  論語.子罕中提到:春秋時代,陽虎曾經在匡地施暴為害匡人,因此匡人都很憎恨他。孔子周遊列國時,途經匡地,因為孔子長得很像陽虎,匡人認為是陽虎又來了,便不由分說的將他包圍起來。弟子們見到這種情形都很害怕,孔子卻十分鎮靜的說道:「自文王去世之後,有關禮樂教化的典章制度不都在我這裡嗎?上天如果要滅絕這些典章制度,我這後生晚輩就沒機會認識了解這些典章制度了;上天既然還沒有滅絕這些典章制度,匡人又能把我怎麼樣呢?」

(二)掃地

  「掃地」則見於漢書.卷三三.魏豹等傳,形容像掃地一樣什麼都沒有了,比喻破壞得澈底。

  魏豹,以前六國中魏國的公子。田儋,以前六國齊王田氏後代。韓信,以前六國韓襄王庶出的子孫。班固在為三人寫完傳記後深深感嘆:秦滅六國之後,將六國固有文化和前人功業完全摧毀;至楚 漢爭霸之時,豪傑並起,爭奪天下,只有魏豹、田儋和韓信是六國王室之後,然而他們尚未達成復興故國、延續文化的使命,就相繼身亡,這難道不是天意嗎?

  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「斯文掃地」,用來指禮樂教化的典章制度被毀壞廢棄或文人不受尊重。亦借指文人不顧操守,自甘墮落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斯文掃地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ㄙ ㄨㄣˊ ㄙㄠˇ ㄉㄧˋ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sī wén sǎo dì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「斯文」,指有關禮樂教化的典章制度。亦泛指文人或儒士。語出《論語.子罕》。「掃地」,指毀壞廢棄。語本《漢書.卷三三.魏豹等傳》。「斯文掃地」指禮樂教化的典章制度被毀壞廢棄或文人不受尊重;後亦指文人不顧操守,自甘墮落。

△「五經掃地」、「衣冠掃地」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 一、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指禮樂教化的典章制度被毀壞廢棄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風雅盡失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世道衰微,人心不古;斯文掃地之事,時有所聞,令人慨嘆。

秦始皇焚書坑儒,造成斯文掃地,可說是文化史上空前的浩劫。

這本小說極盡渲染色情暴力之能事,不免給人有種斯文掃地之感。

 

二、

語義說明

指文人不顧操守,自甘墮落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墮落無恥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一個大學生居然會偷書,真是斯文掃地,令人不齒!

讀書人應有所為,有所不為,怎能為了金錢而做出斯文掃地的事情呢?

這位研究生居然抄襲別人的作品,冒充為自己的學術論文,真是斯文掃地。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五經掃地

形音辨誤

斯,音ㄙ。此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思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