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不揚波

 

    周成王時候,周公攝政,使天下太平,人民安樂,政績卓越,鄰國都非常敬仰,紛紛前來朝貢。


    那時交趾國越裳氏,也派了使臣重三譯來中國朝貢,向周公贈獻珍禽白雉。周公很謙虛地說:「我國沒有恩德加給貴國,況且有道德的人,是不過分享受物質的,我們又沒有好的政令設施,哪裡敢把你們當臣屬看待呢?」


    重三譯說道:「我來的時候,我們的國王對我說:『現在天下已沒有猛烈的風暴、連綿不斷的霪雨,而且已好久沒有發生災難了,海不揚波也已經有三年了,我想中國一定出了聖人啦!我們應該去朝賀。』」


    使臣朝貢完畢就要啟程返國時,周公特地賜了他一架指南針,並派人當他的嚮導,以防他在歸途中迷路。


    後人把這句話用來表示安寧而太平的盛世,好像大海一樣風平浪靜,沒有波濤,來比喻人民的生活非常安定,社會秩序非常良好。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海不揚波

ㄏㄞˇ ㄅㄨˋ ㄧㄤˊ ㄅㄛ

 

釋義      

比喻太平無事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二十一齣:*吾聞太平之世,海不揚波,安有今日。*亦作*海不波溢*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