聞雞起舞

 

    晉朝時候,有位輕財好俠、豁達而有大志的青年,名叫祖逖。他經常送食物和衣服等救濟貧苦的人,所以村裡的人都非常的尊敬與看重他。當時,他有一個極好的朋友名叫劉琨,也是一個生性豪邁、胸襟開闊的人,兩人平時同住一室,互相砥礪,研究學問,檢討事業上的得失,都想待機為國家效勞。


    一天凌晨,才是五更時分,大地一片淒清沉靜,突然響起一陣嘹亮的雞啼,祖逖為之驚醒,就把同被而臥的劉琨輕輕踢醒:「你聽,雞啼聲多清脆悅耳,牠引吭高鳴,不是要喚醒有為的青年發憤圖強嗎?」「是呀!我們不能貪睡了!」劉琨也跟著披衣下床。


    兩人踱到院中,感到陣陣的寒意,戰慄得安不下心來讀書。「我們何不來舞劍呢?因為舞劍既可鍛鍊身體,又可藉以取暖。」祖逖這樣提議著,劉琨也立刻同意,於是從臥室裡取出劍來,兩人就在曙光將露出之前揮舞起來,越舞越有精神,越舞越有力氣,直到東方既白為止。


    後來祖逖被晉元帝賞識了,奉命做豫州(今河南省)的刺史,他慨然以澄清中原、北伐叛逆為己任,率領精心訓練的部隊,渡江北上,船到了中流,他擊著楫(俗名槳)宣誓說:
「祖逖如果不能肅清中原,便該和大江東流一樣¬¬─一去不復返!」他慷慨激昂的陳詞,感動了官兵,作戰時個個勇往直前,奮發爭先,終於打敗了胡人石勒,把黃河以南的失土收復回來。

  
    「聞雞起舞」和「擊楫中流」,都是祖逖的事蹟。前一句表示勤力奮發,後一句表使決心取勝的意思。事均見於晉書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聞雞起舞

ㄨㄣˊ ㄐㄧ ㄑㄧˇ ㄨˇ

 

釋義:

一聽到雞啼聲,立即起床操練武藝。典出《晉書.卷六二.祖逖列傳》。後用「聞雞起舞」比喻把握時機,及時奮起行動。

 

用法説明:

【語義說明】比喻把握時機,及時奮起行動。

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勤奮積極」的表述上。

【例  句】

<01>古人是聞雞起舞,他們是日上三竿,仍在床上。

<02>年輕人要效法聞雞起舞的精神,才能振奮抖擻。

<03>為了考上學校,他決心聞雞起舞,每天早起苦讀。

<04>從此以後,他聞雞起舞,改變了日晏仍眠的惡習。

<05>為了學好英文,我將以聞雞起舞的精神,拚鬥到底。

<06>富歲子弟多賴,正需要聞雞起舞的精神來惕勵他們。

<07>看他的衝勁,就連聞雞起舞的祖逖也都要自嘆弗如了!

<08>這位老將軍,從小就聞雞起舞,刻苦勵志,立志報效國家。

<09>有同學聽「聞雞起舞」的故事竟打起瞌睡來,老師說:「朽木不可雕也。」

<10>小華睡眼惺忪地跟老師說:「為了要學聞雞起舞,昨天一夜都沒敢睡著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