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嘆為觀止

 

  春秋時代,吳國君主壽夢病危時,將四個兒子:諸樊、余祭、餘眛、季札叫到病床前。壽夢想將王位傳給年紀最小但是最賢能的小兒子季札,而季札的兄長也都認為他的德行才能,最足以繼承王位,所以都爭相擁戴他即位。可是季札拒絕了。季札推荐長兄諸樊繼承王位,自己避居於鄉野,整天從事農耕及勞力工作,以表明他堅定的志節,才澈底打消了吳人的這個念頭。

  有一次,吳國派遣季札來到魯國,表示願與魯國世代友好相處。魯國國君很高興,便安排周天子的舞樂招待季札。季札精通舞樂,一邊觀賞,一邊分析評論,他的所有評論都十分精確。當樂工表演到舜時的樂舞韶箾時,季札讚嘆的說:「舞蹈中表現了舜完美、偉大的德性,就像天覆蓋萬物,地承載萬物。即使有更偉大的風範,也無法超越了,看到這裡就夠了!如果還有其他樂舞,我也不敢再觀賞了。」魯國人感到非常驚奇,季札竟能預知這是最後的一個節目!

  後來「嘆為觀止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,無與倫比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嘆為觀止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ㄊㄢˋ ㄨㄟˊ ㄍㄨㄢ ㄓˇ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tàn wéi guān zhǐ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春秋時,吳國季札在魯國欣賞各種樂舞。看到舜時的樂舞,十分讚歎,說看到這裡就夠了,其他的就不必看了。語本《左傳.襄公二十九年》。後用「嘆為觀止」以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,無與倫比。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,無與倫比。褒義。

使用類別        用在「讚嘆稱奇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看到滿山遍野的油桐花盛開,美不勝收,讓人嘆為觀止。

2.鄉間那遼闊無際,一片鮮黃亮綠的油菜花田,讓人嘆為觀止。

3.經過這次驚險刺激的三峽之旅,讓我對大自然的造化不禁嘆為觀止。

4.這次的演出,集合傑出的藝人同臺亮相,精彩程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。

5.一向酷好古代文明的老王,此次看到這麼多的出土文物,不禁嘆為觀止,立刻埋首研究。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至矣盡矣

反義成語

自鄶以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