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欲速不達

 

  宋太祖剛建立國家的時候,所統治的地方只有黃河、淮河一帶,四周有很多小國,讓宋太祖坐立難安,希望能盡快把這些小國消滅或制服,以完成統一大業。

  宮中舉辦宴會時,太祖跟大臣魏仁浦說:「我想親自帶領軍隊討伐北漢,你覺得如何?」魏仁浦認為北漢有契丹為後盾,宋朝的軍力還不足以消滅對方,於是便回答:「欲速不達。」但太祖並沒有聽從他的勸告,十月就率領大軍北上,後來果然因為契丹派軍支援,導致無功而返。

 

閱讀測驗--111003欲速不達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閱讀測驗--111003欲速不達回成語列表

 

閱讀測驗--111003欲速不達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欲速不達      ㄩˋ ㄙㄨˋ ㄅㄨˋ ㄉㄚˊ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yù sù bù dá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想要求快反而不能達到目的。語出《論語.子路》。

 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臨事戒急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做事要循序漸進,如果你操之過急,住往會欲速不達。

2.像你這樣一味貪多求快,只恐欲速不達,到頭來一無所得。

3.研究學問一定要循序漸進,如果投機取巧,只會落得欲速不達的下場。

4.用填鴨的方式來教育孩子,難免欲速不達,反而讓孩子視讀書為畏途。

5.小明為了趕時間,一路橫衝直撞,結果欲速不達,在半路就出了車禍。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揠苗助長

反義成語

循序漸進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