揠苗助長

 

    宋國有一個人,嫌他田裡的苗長得太慢了,就跑到田裡用力把每棵苗向上拔高了一些。他認為這樣做就可以讓苗長得快些。他回家以後,就對家人說:「啊!我今天幹得多麼累喲!我已經幫助田裡的苗長高起來了。」他的兒子聽到這話,趕到田裡一看,所有苗都已經枯萎了。


    這便是「揠苗助長」故事的來源。那個人為了急於求成,違反禾苗正常生活的規律,結果反而將苗弄成枯萎以致枯死了。


    世上有很多人,往往不顧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,只憑著主觀的願望辦事;他自己以為這樣做法便可達到所希望的目的,反而造成了無法彌補的錯誤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揠苗助長

ㄧㄚˋ ㄇㄧㄠˊ ㄓㄨˋ ㄓㄤˇ

 

釋義

揠,拔起。「揠苗助長」指拔苗以助其成長,反而讓苗枯死了。比喻使用不當的手段以求速成,結果不但無益,反而有害。典出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。

 

揠,音ㄧㄚˋ。拔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偃」。

 

例  句       

01    學習須漸進有功,一味跳級求深,無異於揠苗助長。

02    你一下子給花施這麼多肥,小心揠苗助長,適得其反。

03    練習技藝總須循序漸進,貪求速效,往往揠苗助長罷了。

04    做事宜按部就班,循序漸進,揠苗助長,反而容易失敗。

05    別相信這些速成班,他們用的都是揠苗助長式的教育方式。

06    現在許多家長恨鐵不成鋼,不惜揠苗助長,結果受苦的是孩子。

07    父母教育子女難免求好心切,但不可揠苗助長,以免收到反效果。

08    你不顧孩子資質,硬要孩子變成資優生,小心揠苗助長,適得其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