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寡不敵眾

 

  「寡不敵眾」這個成語出自於《逸周書.卷九.芮良夫》之中。當時的君王周厲王專斷獨裁,不但禁止人民議論朝政、毀謗帝王,「防民之口,甚於防川」,禁止的程度嚴格到人民走在路上只能用眼神交談,更任用虢長父及榮夷公兩人處理朝政;然而這兩個人卻非賢臣,得到權柄後只想著如何為自己謀取利益、假借權勢作威作福;大臣芮良夫認為這樣會為國家招惹災難,便勸誡周厲王,天子應該要作為民眾的榜樣、對人民負責並謀取福利,如果暴虐無道的話,很容易就會招惹民眾的怨恨,「民至億兆,后一而已,寡不敵眾,后其危哉」,天下的民眾有幾億、幾兆位,君王卻只有一位,是沒有辦法抵擋住憤怒的群眾的,這樣君王將會處於非常危險的地步。

  然而周厲王並沒有聽進芮良夫及其他臣子苦口婆心的建議,繼續維持原先殘暴的政策。果然,怨聲載道的百姓在積蓄了多年的怨氣後終於爆發,聚眾衝進皇宮,試圖謀殺周厲王,孤身一人的周厲王無法抵抗成千上萬憤怒的民眾,為了保命,只好逃出京城。這件事在歷史上被稱為「國人暴動」。

  而原文中芮良夫所說的「寡不敵眾」在後代便演變為我們常用的成語,用來形容少數的人沒有辦法匹敵數量眾多的對立方。畢竟無論是再強大的人,獨自一人面對成千上萬的敵人,即使一開始能夠勉強抵抗,到了後來也會力竭而亡;就像是一隻巨大的大象在面對滿山遍野的小小螞蟻的攻擊時,也會因為螞蟻數量太多無法抵擋而死亡。因此,千萬不要自恃個人的力量強大或地位崇高便胡作非為,以免像周厲王一樣落入「寡不敵眾」的處境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寡不敵眾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ㄍㄨㄚˇ ㄅㄨˋ ㄉㄧˊ ㄓㄨㄥˋ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guǎ bù dí zhòng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人少的抵擋不過人多勢眾的。#語出《逸周書.卷九.芮良夫》。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指人少的抵擋不過人多勢眾的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軍力薄弱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敵軍寡不敵眾,被我軍打得節節敗退。

2.你勢單力薄,寡不敵眾,應該智取,不宜力敵。

3.他遭到一群流氓圍住,寡不敵眾,被打成重傷。

4.儘管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,他仍決定堅守陣地,等候援軍到來。

5.我方只有兩三個人,對方卻有十多人,終究寡不敵眾,只好暫避。

6.趙將軍雖然驍勇善戰,終究寡不敵眾,雙拳難擋四手,還是敗下陣來。

7.這支軍隊為了完成任務,明知寡不敵眾,仍與敵人進行殊死戰,最後壯烈犧牲。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反義成語

一以當十、以寡敵眾、勢均力敵、旗鼓相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