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君入甕

 

    唐朝武則天時,朝臣周興與丘神勣通謀造反,武則天命來俊臣去調查審訊這件事。來俊臣接命後,便約周興來家吃飯。


    席中來俊臣說:「有一件事情要向老兄請教的,最近我審訊很多犯人,他們都不認罪,不知你可有什麼辦法使他們認罪呢?」周興笑著說:「我以為是什麼事,這件事嗎,好辦得很;你可以取一大甕,四周放滿燒紅的炭,把那些不肯認罪的犯人放入甕內,哪怕他再狡辯!」
 

    來俊臣於是命左右隨從取一大甕進來,照周興所說的,四周放滿燒紅的炭,待準備妥當後,起身對周興說:「今朝廷有人告你謀反,太后命我審訊你,現在請你入此甕中。」周興聽了,惶恐萬分,連連叩頭認罪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請君入甕

ㄑㄧㄥˇ ㄐㄩㄣ ㄖㄨˋ ㄨㄥˋ

 

漢語拼音      

qǐng jūn rù wèng

 

釋義      

指唐代酷吏來俊臣用周興自己想的方法刑求他,要周興進到以火燒熱的大甕裡。#典出唐.張鷟《朝野僉載》。後用「請君入甕」比喻以其人之法,還治其人之身。亦用於比喻使人陷入已設計好的圈套。

 

一、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比喻以其人之法,還治其人之身。

使用類別        用在「害人害己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       

01    我看我們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,來個請君入甕之計了。

02    上回我結婚被你老兄給鬧慘了,今天天道循環,請君入甕。

03    他向來是耍詭計整人,想不到請君入甕,落入自己所設圈套。

04    巧的是這陷阱是他自己挖的,這下被推入後,真的是請君入甕了。

05    無故曠職一律記大過,這規矩是當初你自己訂的,現在就請君入甕吧!

06    第一次進新房要學狗叫,這是你自己訂的。來!請君入甕!大伙洗耳恭聽!

07    當年他居心不良訂此法,今天不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,給他來一個請君入甕。

二、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比喻使人陷入已設計好的圈套。

使用類別        用在「設計害人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       

01    我們已布下天羅地網,等對方一來,就可請君入甕了。

02    對付這種小人,且讓我施巧計,請君入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