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積重難返

 

  張居正是著名的政治家,他在明穆宗時進入朝廷,目睹嘉靖、隆慶到萬曆年間,政治社會經濟狀況的演變,發現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弊端若不加以澈底根除,國家將岌岌可危。因此,張居正寫了一篇〈陳六事疏〉給皇帝,提出六個改革方案,希望能透過這些方法幫助國家變得富強。

  張居正說:「許多過去的習慣積累後,可能會造成弊病,使國家政治漸漸頹靡不振,當習慣與弊病越積越多,就越來越難以改正。」他更明確指出「省議論」、「振紀綱」、「重詔令」、「核名實」、「固邦本」、「飭武備」六大改革方向。但遺憾的是,皇帝當時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積重難返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ㄐㄧ ㄓㄨㄥˋ ㄋㄢˊ ㄈㄢˇ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jī zhòng nán fǎn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長期累積成的不良習慣與弊病,難以改正。※語或出明.張居正〈陳六事疏〉。

△「根深蒂固」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長期累積成的不良習慣與弊病,難以改正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積習難改」的表述上。

 

例句

1.這種惡習如果不及時糾正,等到積重難返,要改也改不成了。

2.這家公司積弊已深,一時之間,也難立即革除這些積重難返的沉痾。

3.這種關說陋規已行之多年,可以說積重難返,若無大魄力,如何破除得了?

4.國人亂丟紙屑、隨地吐痰等不良習慣,雖說積重難返,但處以重罰,必能革除。

5.社會上奢靡的風氣已積重難返,正應了一句古話: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返儉難。」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根深蒂固

反義成語

痛改前非

「積重難返」及「根深蒂固」都有程度已深,難以改變的意思。

「積重難返」側重於積弊已久;「根深蒂固」側重於根基牢固。

例句

這家公司積弊已深,一時之間,也難立即革除這些積重難返的沉痾。

對老一輩來說,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,很難改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