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將計就計

 

  春秋時期,智伯是晉國勢力最大的臣子,他企圖併吞韓、趙、魏三家以擴充自己的勢力。所以他假借著晉侯的命令,向韓、趙、魏三家索取領地。韓康子、魏桓子不敢得罪他,只好勉為其難的答應,但趙襄子則堅決不肯答應。智伯便親自作主帥,命令韓、魏兩家一起發兵攻打趙家。

  被聯手攻打的趙家死守著晉陽城,因為晉陽城在地理上有優勢,因此難以攻下。智伯想到,如果在上游蓋個水壩,將水引進晉陽城,這樣就能將晉陽城攻下來了。

  趁著洪水來襲之時,智伯將河水引入晉陽城,眼看晉陽城危在旦夕,趙襄子趕忙派家臣到韓、魏兩家的營內,告訴他們,如果趙國真的滅亡了,智伯下一個出手的對象不是韓、就是魏了,藉以說服他們和自己結盟。

  韓、魏兩家覺得有道理,就仿效智伯的方法,將水引入智伯營內。智伯大營完全沒有防備,全軍覆沒,後來智伯也被殺了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將計就計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ㄐㄧㄤ ㄐㄧˋ ㄐㄧㄡˋ ㄐㄧˋ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jiāng jì jiù jì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利用對方的計策,順水推舟,反施其計。※#語或出元.楊梓《豫讓吞炭》第二折。

△「將機就機」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利用對方的計策,順水推舟,反施其計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依勢行事」的表述上。

 

例句

1.將計就計是反攻敵人的好方法。

2.目前看來,只有將計就計來換取時間。

3.既然你已知道他的計謀,何不將計就計?

4.小李看似順從他,其實不過是將計就計罷了。

5.對方想暗算我們,不如將計就計,再找機會反撲。

6.既然抓不到他,我們就將計就計,等他自投羅網吧!

7.對於敵人的計謀,我們將計就計,先假裝屈服再給他來個痛擊。

8.我為了保全性命,將計就計,跟著歹徒走,然後利用機會逃了出來。

9.發現有間諜滲透,我們正好將計就計,施行反間,讓他們帶假情報回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