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志成城

 

    周朝景王二十一年時,景王突然改革幣制,鑄行大錢而廢止當時通行的小錢,使老百姓受到很大的損失。到二十三年時,周景王又要搜集民間的存銅來鑄大鐘,第二年大鐘鑄成了,景王命人敲擊那巨鐘,覺得那鐘發出的聲音很諧和,便對樂官洲鳩說:「你聽,這鐘聲倒是好聽呢!」
 

    洲鳩深知百姓的疾苦,對景王的所作所為,早感厭惡,現在景王和他說起鐘聲的事,不禁氣往上沖,便憤憤的答道:「這說不上是和諧的聲音!皇帝鑄的鐘,那聲音如果老百姓聽了都喜歡,那才算上得是和諧。在這三年中,你鑄出了兩種害民的金屬品(大錢和大鐘),弄得民窮財盡,人人怨恨,我真不知什麼叫做諧和。」


    「俗話說:『眾心成城,眾口鑠金。』百姓們擁護的事情,沒有不成功的,它會像城堡一樣牢固;而百姓們唾罵的事情,沒有不失敗的,即使它堅如金鐵,也會消熔的!」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眾志成城

ㄓㄨㄥˋ ㄓˋ ㄔㄥˊ ㄔㄥˊ

 

漢語拼音      

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

 

釋義      

眾人同心,力量堅固如城。比喻團結一致,同心協力。語本《國語.周語下》

 

例  句       

01    軍民團結,眾志成城,是國家安全的最佳保障。

02    只要大家同心協力,眾志成城,必能克服眼前的困難。

03    拔河比賽靠的就是眾志成城的精神,有此精神,則能克敵致勝。

04    臺灣雖是蕞爾小島,假如全民能眾志成城,前途就會璀璨如鑽。

05    此次球賽,只要大家通力合作,眾志成城,就有機會得到勝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