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蛇添足

 

    楚國有座廟宇的主人,送給看守廟宇的幾個人一壺酒。這幾個人互相商議著說:「如果我們幾個人都喝這壺酒,就不夠喝;讓一個人喝吧,又讓誰喝呢?乾脆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在地上畫一條蛇,看誰先畫好了,誰就獨佔這一壺酒。」


    商議一定,幾個人就在地上畫起蛇來。其中一個人先把蛇畫好了,端起酒壺,準備喝酒。可是看見其餘幾個人還沒有把蛇畫成,就左手端著酒壺,右手又在地上作畫,並嘴裡得意洋洋的說:「我還能替蛇畫出腳來。」
 

    當他還沒有把蛇腳畫完的時候,另外一個人卻已經把蛇畫成功了。那人馬上從他手裡奪過酒壺,不客氣的說:「蛇本來就沒有腳,你怎麼能夠替牠添腳呢?」


    於是,這個人非常高興地喝了酒,替蛇添足的人,只能懊惱地看著那人嚥口水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畫蛇添足

ㄏㄨㄚˋ ㄕㄜˊ ㄊㄧㄢ ㄗㄨˊ

 

釋義      

畫好蛇後,多事為它添上蛇足,結果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。比喻多此一舉,反將事情弄糟。典出《戰國策.齊策二》。

 

例  句       

01    寫文章意足即可,不要畫蛇添足。

02    他本來就很囉嗦,畫蛇添足也非意外。

03    發表意見應精簡有力,切忌畫蛇添足。

04    這事就說到此為止,你別再畫蛇添足了。

05    事情已處理妥當,不需要我再畫蛇添足了。

06    本來一場成功的演講,就敗在結尾那畫蛇添足的笑話。

07    寫文章切忌刻意求工,以免畫蛇添足,失卻自然本色。

08    明明是件好事,經他畫蛇添足地描述後,反而成了壞事。

09    做事最好適可而止,刻意求工,常會畫蛇添足,弄巧成拙。

10    在大自然景色中加了一些人工造景,正如畫蛇添足,反而不美。

11    事情所以會失敗,正是因為他畫蛇添足多說了幾句話,反成累贅。

12    你在「天下第一」中間加上「世界」二字,豈非畫蛇添足,多此一舉?

13    如今你的功績已被公認,理當見好就收,即時隱退,如果繼續留任,反而畫蛇添足,適得其反了。

 

近義:       多此一舉,弄巧成拙

反義:       恰如其分,恰到好處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