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殺雞取卵

 

  有個貧窮的人養了一隻母雞,牠到處捉蟲子吃,把自己餵得飽飽的。每天中午,這隻母雞都會下一個很大的蛋,而這顆蛋竟然是金蛋!

  他和妻子每天得到金蛋,非常高興,他們想要更多的金蛋。妻子說:「這隻母雞要是一天能下兩個金蛋,那該有多好啊!」

  「是啊!如果每天能下三個金蛋,不,四個,五個……那就更好了!」

  他們想,母雞每天都能下一個金蛋,肚子裡一定存了不少金蛋,於是打算宰了母雞,把金蛋全拿出來。

  他們按照計畫實行,卻發現這隻母雞和一般的母雞沒有什麼不同。沒有多久,他們又回到從前貧窮的日子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殺雞取卵

注  音        ㄕㄚ ㄐㄧ ㄑㄩˇ ㄌㄨㄢˇ

漢語拼音        shā jī qǔ luǎn

釋  義        把雞殺了,取出腹中的蛋。比喻為貪圖眼前的好處而斷絕了長遠的利益。典出《伊索寓言.生金蛋的雞》。

△「竭澤而漁」

 

用法說明       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斷絕了長遠的利益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貪小失大」的表述上。

例句

1.老闆一再要求員工延長工時的行徑,無異於殺雞取卵。

2.公司這種壓榨同仁勞力的作法,形同殺雞取卵,非常不恰當。

3.他已經失業了,你還要他拿出那麼多錢來,不是在殺雞取卵嗎?

4.如果我們不作水土保持,濫墾山坡地蓋房子,無異於殺雞取卵。

5.為了擴充養殖池的面積,不斷地超抽地下水,這種做法猶如殺雞取卵。

 

辨  識       

近義成語

焚林而獵、竭澤而漁

反義成語

深謀遠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