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風破浪

 

    宗元幹,南北朝宋時人。他在年紀小的時候,就已抱有遠大的志願,並且學到一身好武藝,又非常勇敢。他哥哥宗泌結婚的那天,到的客人很多,有十幾個強盜趁他家忙著辦喜事,夜裡去搶劫。這時,宗元幹獨自挺身出來奮力抗拒,終於將強盜趕跑了。他的叔叔宗少文問他將來的志向,他仰起頭來激昂地說:


    「願乘長風破萬里浪!」意思是要利用和創造一切有利的條件,衝破面前有如萬里波浪的困難,幹一番偉大的事業。後來宗元幹果然替國家打了不少勝仗,立下了許多汗馬功勞。皇帝派他做左衛將軍,封為洮楊侯。後來的人就將宗元幹所說的那句話,簡化為「乘風破浪」這句成語,對於青年人來說,更是有著特殊的意義,它教導青年人要有志氣,要有崇高的理想,要有苦幹硬幹的精神,衝破一切困難,將來做一番偉大的事業。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三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乘風破浪

 

ㄔㄥˊ ㄈㄥ ㄆㄛˋ ㄌㄤˋ

 

漢語拼音      

chéng fēng pò làng

 

釋義      

順著風,破浪前進。#語本《宋書.卷七六.宗愨列傳》。後亦用「乘風破浪」比喻人志向遠大,不畏艱難,奮勇前進。

 

一、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順著風,破浪前進。

使用類別        用在「行船順遂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       

01    我矗立船首,張開雙臂,體會一下乘風破浪的感覺。

02    駕小船在大海中乘風破浪,得靠過人的勇氣和技術。

03    這一路我們搭的輪船乘風破浪,很快就到達小島的碼頭。

04    只聽裁判一聲令下,頃刻間,萬帆齊發,乘風破浪航向彼岸去。

05    遠眺海面上有一艘帆船,正乘風破浪急速前進,畫面煞是好看!

06    我像是一位舵手,在人生的海洋上,駕著船乘風破浪地駛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
 

二、

語義說明        比喻人志向遠大,不畏艱難,奮勇前進。

使用類別        用在「勇敢無畏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       

01    乘風破浪伸壯志,堅苦卓絕見毅力。

02    乘風破浪由此始,壯志未酬誓不休。

03    時代青年就要有乘風破浪的抱負,才能成大業,立大功。

04    此去前途雖多艱險,但絕難動搖我乘風破浪的雄心壯志。

05    趁年輕,乘風破浪地做一番事業,才不枉費人生黃金歲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